全国人大代表姜明:把11月1日设立为“企业家节”

宏观许倩 2022-03-09 09:58:0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带来了“关于在全国设立企业家节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姜明建议把11月1日设立为全国企业家节,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姜明说,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竞争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有载体,要有仪式感,设立企业家节,将激发民营企业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做出企业家的贡献。

  今年是姜明第20次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多年以来,他关心优化营商环境,并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作为建议的重点。2021年他提交了《关于各地订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的建议》。姜明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地应及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在订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时,应重点立足于维护民营经济的公平地位,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更早的2011年全国两会,姜明就提出,企业是经济的细胞,是各种思路的落实者,是各种资源的配置者,是各种产品的创造者,是各种服务的提供者。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发展的最终是要靠企业。政府要多为企业家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因此,姜明的建议是不能因为个别企业家有问题就否定这个群体,要在全社会为企业家营造一个真正受尊重的氛围,应该树立企业家艰苦创业、解决就业、增加税收、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良好形象。

  7年之后的2018年,当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全国两会上遇见他,再次问到关于企业家群体形象问题时,他说,“改变太大了。”

  姜明的多年呼吁获得了中央的回应。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指出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企业家作用,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中央政策的更好落地,姜明此前提出5点建议:一是省级政府订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二是积极推动全面统筹;三是丰富监督手段;四是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应着力增加一些实惠条款。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浙江省、广东省、上海市等经济发达地区在2020年、2021年相继出台或修订了地方性的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是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地方立法。这是姜明高兴看到的景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