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成为经济头等大事 各地争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宏观向军 2023-06-05 09:53:2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压舱石。近年来,中央及地方政府对全面促进消费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5月29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要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内外品牌消费集聚区。

  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因地制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

  增加养老育幼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也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建立健全经济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信息共享机制和应急处置制度,严防房地产、金融、财政等重点领域风险叠加共振。

  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建设,推动完善中小法人金融机构治理体系。扎实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房地产风险化解处置。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5月29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决定》,明确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点领域任务和支持保障措施,提供制度支撑。《决定》共24条,在明确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基础上,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掘城市独特资源,构建强大消费实现功能,打造具备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消费者向往地。

  江苏省也出台了《江苏省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围绕全面促进消费,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8个方面提出82条具体举措,更大力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其中提出,支持南京、苏州、徐州、无锡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

  有业内人士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仅是指 “购物天堂”,更是要将多元消费要素,包括自由流动的产品、服务、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进行全球化的超级链接、整合、创新,从而创造最大的消费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也将充分挖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有利于发挥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的集聚力,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引领下,各地区提升跨区域产品运输、人才流动、技术创新、产业分工的合作水平,畅通供应链循环、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形成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合力,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建设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自此,20多座城市开始冲刺这一目标,除了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杭州、武汉、南京、济南、青岛、大连、宁波、厦门等二三线城市也积极争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后出台了专门的政策规划。

  最终,获得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是北、上、广、津、渝。

  去年底到现在,多地密集出台政策举措激活消费市场,北京就宣布,将于今年3月至12月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绿色智能商品,持续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