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承压,亚士帝欧梦百合控股股东累计补充质押占持股超50%

产业链焦玲玲 2022-03-14 10:48:5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受上游房地产影响,家居建材上市企业的“钱荒”窘况似乎一直未缓解。3月份以来,除了债权募资之外,企业对股权质押融资依赖程度增强。

  股权质押是指公司股东以股票作为质押物向质押方融入资金,并定期支付利息。当出质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时,质押方可以依照约定处置股票。

  3月9日,亚士创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创能明的一致行动人润合同生的通知,获悉润合同生将所持有的的部分公司股份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业务,本次补充质押后,润合同生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871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9.61%。

  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比例超过80%的,应进一步披露质押融资具体用途、股东资信情况、高比例质押原因及必要性、与上市公司交易情况等信息。

  同日,亚士创能还发布了补充公告,公告表示为了便于投资者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现补充披露控股股东创能明、实际控制人李金钟及一致行动人润合同生、润和同泽、润和同彩、赵孝芳累计质押股份情况。

  不仅亚士创能,根据Wind统计,3月份以来,还有梦百合、帝欧家居、尚品宅配等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或者股东的补充质押公告,累计质押比例较高。

  3月10日,梦百合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倪张根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12640.58万股,占其持股数量的52.7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5.98%。此外,同日梦百合还发公告称,公司股东吴晓风质押70万股,用于偿还债务。

  3月10日,尚品宅配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李连柱、周淑毅和持股5%以上股东彭劲雄关于部分股份补充质押的通知,本次合计补充质押188万股。

  3月2日,帝家居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志雄、陈伟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合计为9503万股,占其持股数量58.63%。

  上述部分公司表示,本次股票质押为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控股股东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也有公司表示,本次股份质押事项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业绩补偿义务履行等产生影响。

  据了解,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多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有关。今年以来,亚士创能股价跌幅高达39.37%,梦百合、尚品宅配、帝欧家居的跌幅也在25%以上。

  华泰证券一名分析师向记者分析,当触及平仓线,大股东会被要求补充质押;若是负债率高,补充质押能力相应较弱。

  上述补充质押企业多数面临着高负债率和现金流动困境。根据亚士创能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4.38亿元~5.8亿元,同比下降234.89%~278.63%。此外,2021年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高达69.97%,经营现金流量金额为-10.96亿元。

  尚品宅配除了补充质押,2022年2月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用于成都维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此后尚品宅配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其结合货币资金持有及未来使用计划、资产负债情况、现金流状况、本次募投项目的预计进度等,进一步说明本次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合理性。目前尚品宅配的上述8亿元定增计划已恢复审核,但定增融资和补充质押让投资者对其自有资金与产能扩张的平衡能力产生质疑。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家居建材领域上市公司,受到近期市场调整影响,截至3月10日,泛海控股、雪松发展、新华联、海德股份、九鼎投资等至少20家上市公司累计质押比超过5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