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工匠精神 铸就民族品牌 ——专访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宝萍

产业链 2022-04-19 14:39: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专访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宝萍

  编辑/孟洁

  在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中,“工匠精神”源远流长。《诗经》“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佳句完美诠释了中华民族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正是这传承数千年的工匠精神孕育了五金行业的匠心品牌——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朗”源于“坚持终将收获清朗”,寓意在五金行业中传承工匠精神。凭着这份匠心的坚守,坚朗以独具前瞻的眼光,不断创新变革,成为五金行业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星。近日,笔者有幸走进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朗”),听副总裁白宝萍女士为我们讲述坚朗如何秉承工匠精神,铸就民族品牌。

(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宝萍)

  开拓进取 不断创新

  2022年是白宝萍入行的第19年,从2003年加入坚朗,从事建筑相关五金产品的研究、制造和销售,十几年来深耕制造业,积极参与行业协会的技术、标准编制活动,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来卓越的贡献。

  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建筑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坚朗从点支幕墙钩配件和五金做起,公司采用自建营销团队的模式,初期白宝萍是作为营销团队的原始力量一方面为公司吸纳营销人才培养营销团队,另一方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攻坚克难拿下一个个公司的重点项目并获得了一大批公司的长期客户认可。为公司向全国各地还海外销售区培养输出了营销和管理都过硬的高层营销管理团队产品,迄今为止公司营销团队5000余人,国内外设有600多个销售服务机构,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公司发展的进程中,白宝萍坚定地认为,进步源于创新,创新的根本是人才,而人才选拔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实力的必然。而创新则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一个企业要是没有创新,仅仅依靠原来的旧技术、旧的管理理念来经营企业,那么这个企业必将被社会所淘汰。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进行理念创新、战略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用我们的创新精神为五金行业、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作为公司的副总裁,在白宝萍看来,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拥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企业才能真正具有长期的竞争优势,也才能维护并拓展其竞争优势。坚朗一直以来都注重人才的选拔,知人善用,人尽其才,让每位来坚朗工作的员工都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如今,坚朗参与的工程遍布全国,像上海的昆山时代广场、白金汉宫、东银国际、余山别墅;北京的北方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世纪星城、矿工大学图书馆;乌鲁木齐的新疆大学综合办公楼、中国移动综合办公楼、新疆医科大综合楼等都是我们参与的工程,迄今为止参建了50多个工程,上海和北京地区的工程比较多。2020年以来受疫情和房地产管控的影响,房地产相关的建筑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涉及到坚朗一部分业务,但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房地产行业走向良性发展,长远来看,坚朗会关注原来容易被我们忽略的一些商机。

  白宝萍认为,这一路走来有汗水,但更多的是责任和成就感,有很多难忘的人、事件和项目等等。五金行业发展比较迅速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以及山东地区,尤其是广东。由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广东地区的五金企业发展的尤为突出,随之而来产生的市场竞争也更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要把产品质量做到精益求精,产品的创新也是市场竞争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坚朗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专注于开拓新思路,开发高品质产品并提供全新的服务来构建、补充和扩展产品体系。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五金行业中因为有坚朗的存在,行业的发展之路才能够有更多的“创新之路”,推动我们的民族品牌走向国际。

  坚持不懈 砥砺前行

  “工匠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是否能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众所周知,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企业的掌舵人必须以前瞻性眼光和战略性思维清晰定位企业发展。白宝萍以四个“五年”与我们分享了坚朗从懵懂到成熟的渐进过程。

  第一个五年首先是求生存,在整个五金行业产品同质化遍布满地的情况下,坚朗始终坚持以产品质量求生存,生产用户满意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同时也积极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第二个五年是求发展,坚朗在在坚守品质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点支幕墙钩配件和门窗五金配件做起,坚朗已为世界各地的众多著名建筑物提供了产品及服务,国家体育场、北京副中心、大兴机场、保利大厦、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世博中心、广州电视塔、广州白云机场、港珠澳大桥、迪拜哈利法塔无数座城市的标志建筑已成为坚朗人的骄傲与辉煌。

  当坚朗品牌经过十年沉淀,下一个五年将往横向拓展,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时代浪潮,推动全球化布局,让坚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公司在产品品质和新品研发方面公司也不断加大投入,2009年坚朗首次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通过复审。2009年实验中心在行业内首家通过CNAS认可。2015年通过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广东省建筑构配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2016年公司上市。2018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目前,坚朗在海内外专利900多项。坚朗积极参与标准的编制工作,已完成发布的标准有200多项。坚朗拥有的 “坚朗”、“KIN LONG”、“坚宜佳”品牌已经成为建筑五金行业的著名品牌。

  新时代的企业家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应该不忘初心,弘扬企业家履行职责、感恩社会的精神,积极以行动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在第四个五年,坚朗希望将匠心筑梦的品牌故事传递给身边的人,使中华民族优秀工匠精神得到更多人的传承与创新。目前,坚朗在国内外商标注册量超过500件。“坚朗”、“KIN LONG”分别于2010年、2014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公司荣获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国家奖项,2020年坚朗被评为中国房地产供应链上市公司成长速度5强并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深证成指成分股 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名349位比上一年度提前60多位。

  国内外商标注册量超过500件。 “坚朗”、“KIN LONG”分别于2010年、2014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公司荣获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国家奖项,2020年坚朗被评为中国房地产供应链上市公司成长速度5强并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深证成指成分股 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名349位比上一年度提前60多位。

  白宝萍表示,坚朗五金将坚持产品创新,全心全意为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己力。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传承工匠精神的当代,坚朗对工匠精神的执着追求,彰显的是对梦想的执着与追求。只有静下心来专注一件事情,做精一件事情,才能铸造世界一流品牌。

  走出国门 走向世界

  白宝萍集自信与谦逊于一身,她从实际、从书本上汲取养分,在商场上“开疆辟土”。相比于成功,失败更让她成长,失败之后的坚持更令人敬佩。白宝萍曾经失败过、放弃过,但她从未退却过,就像胡杨般坚韧。
 2016年3月,当坚朗上市的钟声敲响,那一刻白宝萍和很多同事一起在仪式现场,好多同事都红了眼睛、留下了激动的泪水,白宝萍心中百感交集,多年来的企业追求和个人梦想在那一刻得以实现,是对公司全体同事多年的努力奋斗的认可,更承载了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公司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2018年,全球门窗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纽伦堡展会在德国举办,这是由坚朗牵头在纽伦堡举行的一场盛大行业聚会,近200名行业精英交流探讨,共话行业未来,让白宝萍在异国他乡深切的感受到祖国强大了,中国建筑业在全球的竞争力的快速提升,行业人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为此,白宝萍积极探索学习,了解世界新动向,凝心聚力将民族品牌打造成为世界之光。

  2020年以来,受疫情和房地产管控的影响,房地产相关的建筑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涉及到坚朗一部分业务,但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房地产行业走向良性发展,白宝萍认为,长远来看,我们会关注到原来容易被我们忽略的一些商机。比如,未来市场对于商业地产的交付标准、运营管理和新技术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风系统、过滤系统、智能化集成配套产品、智能道闸、测温热像仪、紫外线消毒灯管等技术也将更多的应用到建筑中去。房地产业只是建筑业的一小部分,我国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基础建设、城市管廊、轨道交通、城市更新等建筑业仍如火如荼,未来白宝萍将继续跟随公司脚步提升品牌力,完善融合建筑配套产品线,服务好客户,铸就民族品牌,打造世界的坚朗,更好的为民族企业,民族品牌的强势崛起继续贡献力量。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白宝萍也坚持提升自己,出了对建筑配套相关知识的不断学习,参加行业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更在管理和营销方面提升自己,2017年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习EMBA 课程,除了固定课程的培训学习,白宝萍也更善于从工作生活中学习,和更多优秀的行业人或者说各行各业的人交流,用各种机会到国内外先进的企业学习,来提升自己,并转化到工作中去。

  白宝萍坦言,最开始我们创业主要是为了养家糊口,创业初期,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和困难,我们一步步的往前走,坚朗逐步的发展壮大。而在坚朗逐步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后来我们搞企业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不是仅仅为了赚钱,我们开始思考,作为企业如何能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我们搞品牌建设,也不是光为了企业效益。或者换句话说,企业只有赚到钱,才能够更好的回报社会。我们希望建立我们中国的民族品牌,并最终走向世界,我们要争做世界前列,我们必须要站到最高峰,才能看的更高更远。

  白宝萍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制造大国,国内一些优秀的工具企业,通过多年的精益管理,不断创新,技术研发,品控制造,也具备了核心竞争力,甚至大多数国外知名工具品牌都在华代工。这是中国制造的底气!

  “这些年来,自己收获了很多,一颗没有那么强大的心变成了一颗非常强大的心,我变得非常成熟、沉稳,更有责任感了”白宝萍心中的“坚朗”品牌不是为某些人服务的产品,它是一个平台!它属于中国五金行业企业!属于那些有爱国情怀,不甘于中国制造,而是立志中国智造的企业家!属于那些致力于将中国制造的好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球的渠道商!更属于那些认可中国产品认可中国文化,对拥有自主产权的中国智造赞不绝口的全球用户!

  “坚朗”就是民族品牌,一个立志树立中国制造口碑的五金品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