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亿元应收款埋雷!新明珠IPO背后股东涉恒大美的居然之家

产业链于帅卿 2022-08-22 09:59:3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又一家陶瓷头部企业IPO有了新进展。

  8月2日,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明珠”)在7月21日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被公开披露。据招股书披露,新明珠拟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拟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4.14亿股,预计募资20.09亿元。

  这是继马可波罗主板上市获深交所受理,箭牌家居首发过会后,第三家陶瓷行业老牌企业IPO有了最新进展。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新明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63亿元、78.35亿元、84.9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57亿元、15.17亿元、6.11亿元。

  整体来看,新明珠整体营业收入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态势,但受房地产下行影响,以及部分工程客户出现流动性风险和债务危机。新明珠应收账款攀升,因计提减值对利润形成侵蚀,净利率快速下滑、现金流出现困境、毛利率出现三连降。

  此外,2019年,新明珠与投资方签订协议,需在此后36个月内提交IPO申请材料、在四年内成功IPO。如果无法实现,则股东有权要求新明珠实控人对其所持全部股权进行回购。

  对于新明珠经营情况、下一步战略布局等情况,记者致函新明珠董事会,截至发稿,未收到采访函回复。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整体来看,新明珠的现金不似往年那么充裕,加上行业风险累积,公司需要打开融资渠道,获取更多资金,增厚安全垫。

  业绩下滑

  新明珠创始于1993年,目前是国内较大的建筑陶瓷产品专业制造商之一,旗下拥有包括“冠珠”“萨米特”“新明珠岩板”等品牌。2021年9月8日,新明珠完成股份制改革,由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现在的新明珠。

  新明珠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建筑陶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陶瓷砖及陶瓷板材产品广泛应用于多元建筑空间的装修装饰,陶瓷板材同时作为新型饰面材料应用于台面、桌面、柜面等定制家居领域。

  新明珠作为地产行业的上游供应商,房地产公司发展速度的放缓,同时影响了新明珠的营业收入增长和利润实现。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一季度,新明珠营业收入分别为80.63亿元、78.35亿元、84.93亿元、11.4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57亿元、15.17亿元、6.11亿元、0.59亿元。

  对于净利润下降,新明珠表示,主要受部分下游房地产客户资金周转困难等影响,应收款项产生大额减值损失。2019 年至2021 年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分别达 0.81亿元、5.32亿元和 7.82亿元。

  截至2019年~2021年末,新明珠应收款项(含应收商业承兑汇票和应收账款)合计余额分别为22.63亿元、26.75亿元、29.56亿元,呈现连年递增的态势。

  新明珠招股书并未披露应收款项及相应减值损失的主要来源,仅表示因部分工程客户出现流动性风险和债务危机,导致无法及时收回相关款项。不过从主要客户中可以发现,过去三年中,恒大地产不仅是股东,还一直是新明珠的第一大客户。

  2019年~2021年,恒大在新明珠贡献的收入金额分别为10.15亿元、9.14亿元、6.12亿元,收入占比为12.67%、11.73%、7.26%。销售占比远高于其他客户,2021年排名第二的客户销售占比仅1.91%。

  应收账款高居不下,也给新明珠带来了现金流困境。2019年~2021年,新明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09亿元、27.89亿元、-9.09亿元。

  毛利率方面,新明珠主营业务出现三连降。2019年~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44%、34.82%、29.73%。

  对于2021年毛利率下降原因,新明珠表示,主要受天然气、煤等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公司生产成本明显增加。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原材料和能源价格进一步上升,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可能面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近年来,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导致需求快速下降,陶瓷行业环保政策收紧导致成本攀升压缩利润空间,瓷砖行业发展放缓,产量整体呈现下降态势。企业想要破局寻求新发展,借助资本力量谋发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新明珠表示,将以本次上市为契机,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体系,规范公司治理结构,通过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持续提高产品在质量、成本及性能方面的竞争力。

  对赌协议

  2019年9月,新明珠与投资方签订协议,其中规定,新明珠需在此后36个月内提交IPO申请材料、在四年内成功IPO。如果无法实现,则股东有权要求新明珠实控人对其所持全部股权进行回购。

  根据招股书,新明珠目前有9位主要股东,创始人叶德林持股78%,其妻子李要持股8.67%,夫妻二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合计持有新明珠股份达87.84%,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新明珠的三家员工持股平台(同赢管理、共富管理、众旺管理)持股6.22%。宁波普罗非、共青城齐利、恒大地产、居然智居分别持股2.06%、2.06%、1.96%、1.03%。其中恒大地产持股数2432万股,已悉数质押给实控人叶德林。

  招股书显示,2016年8月29日,获得加华资本的A轮融资;2019年8月26日,获得加华资本领投,保利地产、美的集团跟投的7.26亿元战略融资;2019年9月26日,新明珠召开股东会,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7.93亿元增至21.32亿元。其中2.54亿元由外部投资者泰兴加华、宁波普罗非、共青城齐利、恒大地产和居然智居增资。

  天眼查显示,宁波普罗非背后是美的,由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全资持有;共青城齐利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国务院下属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恒大地产为中国恒大旗下最重要的地产业务平台;居然智居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居然之家旗下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所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3月,新明珠通过定向减资方式回购了泰兴加华所持公司全部股,泰兴加华退出股东行列,相关对赌及回购约定全部解除。与宁波普罗非、恒大地产、共青城齐利、居然智居等曾签署对赌协议依然有效。

  根据协议,新明珠如果无法在补充协议签署后36个月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材料、无法在四年内成功IPO、无法实现经审计后扣非净利润增长5%的业绩增长目标、发生其他违反投资协议条款的情形导致上市目标无法实现,则股东有权要求新明珠实控人叶德林或其指定/控制的第三方对其所持公司全部股权进行回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