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取栗?供应商掘金保交楼市场

产业链陈娟 2023-08-31 09:08:3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谈暴雷房企变色的当下,有地产供应商逆势而为发现了“新商机”。

  近日,中国恒大的复牌搅动了整个地产供应链。大部分地产供应链企业代表仍心有余悸:“负债2.4万亿元,哪里是复牌就能恢复如初的”。

  对此,海尔中央空调地产行业总经理曲允瑞却有不同的看法:“恒大复牌是柳暗花明终明朗。暴雷房企地产项目也并非毫无机会,瞄准政府保交楼项目正是我们疫情以来连续三年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

  支撑曲允瑞的商业逻辑是:“不管外部环境怎么艰难,真正的用户不变,需求不变。房子交付给业主,装修时空调是必需品。”

  暴雷房企里的“新机会”

  房企大暴雷,拖累了一批又一批地产供应商。

  据统计,仅踩雷恒大的上市供应商就有26家,截至2022年年末这些企业公开对恒大计提的坏账合计已超过了353亿元。其中,位列首位的是广田集团68.3亿元,紧随其后的金螳螂58.79亿元,第三是文科园林29.48亿元。

  在计提恒大坏账名单中,还有很多建材家居圈的熟悉身影,皮阿诺、索菲亚、江山欧派、老板电器、东鹏控股、三棵树、凯伦股份、好莱客、奥普家居等,计提坏账额度均在1亿元以上。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应付贸易账款及其他应付款项10022.6亿元(含应付工程材料款5961.6亿元)。

  回忆起最初获悉恒大暴雷的消息,在地产战略采购圈深耕多年的曲允瑞告诉记者:“恒大暴雷后,我们就马上排查全国项目执行情况,分析项目执行阶段节点,是设计方案?供货履约?施工验收?还是交付结算……分类进行统筹方案。”

  正所谓,危机危机,危中也有机。

  为此,海尔专门成立了专班团队来对接政府流程、恒大团队、项目施工资源协同整合,提前做好工期保障预案和工作计划。

  曲允瑞坦言,房企暴雷后,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很多房子是老百姓买的,为了国计民生政府兜底暴雷房企保交楼项目,这就是产业链供应商的新机会。

  他进一步解释说:地产持续下行,市场发生巨变,房地产从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消费者一定是用脚投票的,我们地产供应商也要变革,要从原来产品供货方变成房地产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和开发商一起去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提供绿色、环保、智能且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海尔专班团队空调业务方牵头人,曲允瑞自2022年5月份开始,就带领空调团队正式接入了恒大重庆保交楼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做了恒大御龙天峰、恒大城市之光、恒大同景国际等项目(总量10000多户,海尔配合空调施工的4000多户),合同金额大几千万元。“原来合作很多是商票,现在保交楼项目回款更有保证,因为有政府出面协调,资金到位,支付有保障,比之前更好做。”

  某厨卫部品企业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也告诉记者:“一些地产公司虽然暴雷了,但他们的一些项目我们还一直在做,因为很多项目都是政府口径进行的资金支付。”

  政府力促保交楼

  房企暴雷后,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行动,位于西南重地重庆就动作比较迅速。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加大力度推进“保交楼”,重庆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起月度通报、定期约谈、闭环管理、赛马比拼等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动“保交楼”工作。

  后续,重庆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处置方案、一个监管账户”的工作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交付时间表、路线图,实现倒排工期、打表推进、闭环管理。

  据悉,保交楼概念提出之后,在国家相关机构和工作组的支持和监督下,恒大集团成立保交楼任务项目小组,由许家印担任组长,亲自主抓恒大全国保交楼任务,许家印为此召开多场次恒大全国保交楼任务动员大会,不断地为恒大集团保交楼任务定新的目标。

  “现在集团全力以赴保交楼,2023年光重庆保交楼交付量就有2万多套,截至目前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恒大重庆保交楼项目一位采购负责人告诉记者。

  然而,资金问题是“保交楼”的一大“拦路虎”。对此,重庆通过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查封、冻结、验收等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提升施工单位积极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量在计划时间节点前交楼。

  此前,江北区恒大御龙天峰项目2021年因资金链断裂,发生已售房屋逾期难交付风险。自2021年9月被确定为该区首个保交楼项目以来,江北区人民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全额监管项目资金资产,积极处置项目资产,协调施工单位按照“新不欠账”原则恢复施工。

  为破解项目建设的资金难题,江北区还向国家申请到专项借款7000万元用于后续建设。截至目前,恒大御龙天峰项目已陆续交付房屋3批次、1703套。项目最后一栋超高层住宅(770套)正在加紧施工,争取2024年7月交付。

  上述恒大重庆采购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保交楼项目,我们及时联系之前合作比较好的战略伙伴,在政府主导的沟通协调下,和供应商重新建立新的信任,一起来做保交楼项目。”

  这个过程中,有的供应商站位比较高,合作信任基础比较好,通过多次沟通不断尝试也会慢慢接受了新的合作模式,从原来的先款后货,但慢慢也接受了先货后款;当然,也有些供应商为了控风险降低损失,进场了也会拆除产品撤出项目。整体来说,在政府主导下,随着陆陆续续保交楼项目的交付,恒大与供应商的合作也慢慢回到之前比较正常的商业模式中,对保交楼项目也更有信心了。

  曲允瑞直言不讳:“不做是等死,找准机会去做还有生机。”

  而一位专做地产厨电的供应商则表明心迹:对暴雷房企是既爱又恨,一定要提前规避风险。

  曲允瑞也有自己的担忧,因为暴雷、政策导向的问题使得市场氛围极其悲观,所有的施工资源都在担心履约风险,不能回款,所以整合资源实现保质保量保工期很难。“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回归商业本质,找准用户,坚信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企业在市场上一定能有一席之地。”

  截至目前,海尔空调在恒大重庆保交楼项目履约情况履约良好,同时还积极配合恒大交付、去化,结算回款也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恒大在公告中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将坚决承担起自救化险的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保交楼各项具体工作。

  上述厨电供应商代表提醒业内人士:“那些保交楼的项目,资源方多了,都想分一杯羹,大家还是要量力而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