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铜王”王文银限制高消费解除,他曾隐秘驰援恒大

产业链刘亚 2023-09-06 09:38:2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4日,网传“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文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一时引发热议。

  天眼查显示,王文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由山东枣庄市中院执行,立案日期为今年4月4日,公告日期为今年8月31日,执行标的为1.03亿元,起因与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有关。

  据相关文件显示,因正威集团、正威华能(山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规对两家公司及法定代表人王文银、王文生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针对相关信息记者致电正威集团了解相关情况,截至发稿电话未拨通。随后当日正威集团在官网发表回应称,集团旗下公司与项目工程总包方存在诉讼,因沟通问题致使集团产生连带责任。经双方友好协商,目前事件已妥善解决,相关影响已解除。

  另据上观新闻报道,枣庄市中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审判阶段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方申请强制执行。强制执行过程中,双方又达成和解协议,但因正威集团未如期按照和解协议履行义务,因此被出具限制消费令。但目前相关义务已得到履行,因此限制消费令又被撤销。

  处于此次舆论风波中心的王文银最近一次亮相是在今年8月下旬。据“准格尔旗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23日至25日,当地市政协副主席、旗委书记苏新亚带队赴正威国际集团考察对接重点项目,在正威国际集团深圳总部,苏新亚参观了企业文化展厅并与王文银座谈交流。

  虽然限制令已撤销,但正威集团及他背后的掌舵人王文银,却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公开报道显示,正威集团和王文银此次被“限高”只是冰山一角,近期涉及正威集团的司法诉讼和股权冻结纠纷还有多起。

  据财新传媒就该事件发布报道披露,正威集团的财务状况早在2022年9月就暴露了问题,由于一笔在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的4362万元纠纷,正威集团因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近一年内,正威集团涉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合同纠纷等超过10起案例,在福建福安与宁德、深圳市、江苏海安、广西玉林博白县、广东韶关、重庆大足等不同层级法院开庭。

  另外,在梳理和查阅涉及正威集团的公开报道过程中,发现王文银的“地产朋友圈”出现了恒大和许家印的身影。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11月,王文银以50亿元入股恒大地产,深度卷入房地产行业。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正威集团仍是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股东之一。此外,2020年9月王文银以863亿元战投力挺恒大出现在签约仪式上。

  恒大暴雷后,王文银还与驰援许家印的“中东土豪”有着莫大关系。8月14日,恒大汽车宣布获得纽顿集团约 5 亿美元战略投资。公开资料显示,纽顿集团的前身正是其老板吴楠与正威集团共同创立的正威艾康尼克(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吴楠个人持股 30%。

  “世界铜王”的地产朋友圈

  王文银的“地产朋友圈”最被人熟知的就是许家印,他曾高调送给许家印的“两幅字”。

  据说,其中一首是“藏头诗”,诗眼是黑体字“许家印卓越且伟大”,落款是正威国际集团王文银题赠许家印董事长。那时,许家印正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如日中天。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11月,王文银以50亿元入股恒大地产。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正威集团仍是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王文银还以863亿元战投力挺过恒大。

  恒大暴雷后,王文银还与驰援许家印的“中东土豪”有着莫大关系。8月14日夜间,恒大汽车突然发出公告,宣布获得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纽顿集团约5亿美元战略投资。

  纽顿集团的老板吴楠一下被推到聚光灯下。据财联社报道,这位潜行多年的神秘人物曾于2021年5月与正威集团共同创立正威艾康尼克(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吴楠个人持股30%。该公司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内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

  更早之前,2021年2月,吴楠与王文银成立了北京盛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吴楠是第一大股东,王文银是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09年5月的深圳市华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汇置业”),或许是正威集团地产板块的主体公司之一,工商信息披露,该公司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注册资本为1718万元,正威集团拥有其100%股权,王文银仍是最终受益人,持股90%。公开报道显示,在该企业历史投资名单中,可以隐约见到与保利、恒大、嘉寓集团的交集。

  据网易清流工作室统计,华汇置业在兰州设立了兰州天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兰州天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兰州天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地产公司,这批公司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在兰州拿下了至少19块住宅用地。2017年底,这些地通通被卖给了恒大地产集团兰州置业有限公司。

  尽管早已名声在外,王文银却很少主动出现在大众视野,正威集团也一直低调前行,此次事件的发酵让王文银及其建立的“铜业帝国”浮现在大众视野。

  正威集团是何来头?

  官网显示,正威集团是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产业新城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第一。

  集团目前拥有员工20000余名,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因应全球业务发展,在国内成立了华东、北方、西北总部,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地设有国际总部。

  据华声在线7月12日报道,7月10日,正威娄底电力铜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娄底市娄星产业开发区举行。

  据悉,正威娄底电力铜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主要建设投资90亿元的电力铜基新材料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正威娄底供应链产业互联网平台。

  另据徽商传媒报道,2023年3月30日,宣威市人民政府与正威集团新能源材料产业园系列项目合作协议签约。

  据悉,正威集团(宣威)新能源材料产业园系列项目总投资206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121亿元,建设10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产品等项目;二期投资40亿元,建设5GWh锂电池电芯及电池包等项目;三期投资45亿元,建设3万吨高端锂电铜箔/铝箔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带动就业1000个、年税收10亿元。

  自2013年以来,正威集团的扩张速度不断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正威集团在国内已布局超44个产业园项目,分布在赣州、安徽、辽宁、广西、四川、铜陵、天津、兰州、郑州等多地。据官网宣称,正威集团旗下产业园遍布国内很多省份,许多项目的投资额达上百亿元,所涉领域也极为广泛,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园、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园艺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等。

  其中,单项目用地超过1000亩的并不少见。例如湖北阳逻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基地、华中金融及供应链总部项目,用地面积就达1395亩;2020年10月动工的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达1500亩。

  与此同时,正威集团也获得了大量的土地使用权。官网显示,正威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10平方公里的商业开发园区,100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1000平方公里采矿区,1万平方公里矿区面积,10万平方公里探矿权面积,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逾10万亿元。

  据中国经营报2018年梳理报道,正威集团在各地投资项目超过数千亿元,通过布局全国各地的产业园项目,其理论上已经囤积了上万亩土地。

  跑马圈地、布局产业园,然后用土地及厂房等资产到银行贷款融资,如滚雪球般壮大,是近年来正威集团在各大榜单上节节攀升的秘诀。

  2021年,正威集团实现营业额逾7200亿元,位列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第7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5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6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2位。

  2022年,正威集团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位列2023年世界500强第124位,其他上述排名与2021年排名没有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广东民营企业100强中,正威集团营业收入力压华为,登上了广东民企“一哥”宝座。

  据广东省工商联报道显示,正威集团十年间业绩增长超过300%,即使是在疫情这三年也实现了逆势增长。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由于旗下资产还未上市,正威集团的资产和业绩还不具备透明度。无论是财富500强,还是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这些排行榜的数据都是由企业自行申报得来。

  但成为世界500强显然有诸多的好处,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政府的资源倾斜、企业的形象与品牌推广等等。这也为正威集团在全国的疯狂投资铺平了道路。

  天眼查显示,王文银控股的正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股的公司达545家,王文银任职89家企业,其中由他担任高管的企业就高达84家。

  王文银的“三次豪赌”

  从白手起家到成为“世界500强”,正威集团实控人王文银的创业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

  被业内熟知坐拥20多座矿山、超过2400万吨铜矿,身上始终被贴着“安徽首富”“世界铜王”以及“最神秘的中国富豪”等标签。

  公开资料显示,王文银出生于1968年,安徽安庆市人;1992年,王文银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上海高桥石化;1993年,辞去石油公司的工作,南下改革前线深圳淘金;1995年,正式创办了正威国际的前身携威实业,以来料加工的形式生产出口电源插头。不久后,又创办了携威电线制品厂。

  王文银曾公开表示,“每一次危机都是机遇,让我们实现了弯道超车”。正威集团“铜业帝国”的崛起,与王文银的“三次豪赌”脱不了关系。

  他在三次经济危机中成功布局,抓住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全球金融风暴危“机”实现了弯道超车。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很多企业都不得已减少规模,将大量厂房和设备都卖掉,公开资料显示,王文银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扩大企业规模,还低价收购了大量厂房和设备。

  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正威集团一跃成为广东最有实力的电线生产企业之一。公开信息显示,1999年,他旗下的几家工厂(电缆厂、铜材加工厂)总资产已经超过10亿元。也是在这一年,正威集团在香港注册成立。

  2003年,“非典”来袭,国际铜价暴跌,凭借果断的魄力,王文银随即买下国内几座大型铜矿山、钨矿山,“非典”之后,铜价一路上涨,王文银又赢了。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王文银再一次出手,将美国、欧洲的铜矿业企业纳入囊中,设立了日内瓦、美国、新加坡3个海外总部。随后全球经济反弹,正威集团的营业收入也呈现出连年翻倍上涨的态势,公开信息显示,从2008年的116亿元,飙升到2011年的1280亿元。

  2013年,正威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列第387位,之后排名逐年上升。并逐渐建成一条集金属开采、冶炼、加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经过多年运作,正威国际集团在全世界拥有10万平方公里探矿权面积,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逾10万亿元。据多家媒体引用2016年微商杂志报道,正威集团在全球20多个国家掌握多处矿产,铜矿总储量在2400万~3000万吨。王文银也因此被称为“世界铜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