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借大数据应用降本增效,不动产数字化进入高速发展期

产业链张涛 2023-09-06 14:35: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应对集中供地,大数据神器助力开发商精准投资

  我国的土地招拍挂制度已实行20余年。对于开发商来说,土地储备是衡量企业未来几年是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能否拿到合适的地块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区域公司未来几年的布局走向。为此,大型房企往往在总部设立几十至上百人的土地投资部门,对意向土地进行勘察、研判和筛选,这在过去几年成为人力标配。

  但随着近年来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土地同质化愈发明显,传统人工选地工作效率低下,大量开发企业求助于易居克而瑞,一家专注于不动产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服务商。从2017年开始,这家公司将房地产行业专家对精准投资的专业经验融合到产品设计尤其是分析模型中,打造出一款投资决策产品投入市场,填补了市场长期空白,助力许多房企降本增效、在全国各地精准投资。随后,该产品又衍生出了各城市区域版,帮助房企区域公司更精准地拿地。

  2021年土拍游戏规则迎来改变,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每年分2-3轮集中放出,且多城市的多地块会几乎在同一时间进行招拍挂,这意味着所有集团型房企都必须同时应对全国上千块土地的密集批量勘选,生产力严重不足。随后,克而瑞的投资决策系列产品在集中供地后出现需求井喷。例如招商蛇口通过与克而瑞合作打造的投资定制系统,打通了双方数据及贯通招商蛇口自身ERP系统,快速输出成果,解放人力,无缝完成了拍地全流程,实现了投资闭环。

  而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大量房企除了面临本身资金问题,更关注产品入市后的需求匹配,这意味着投资拿地需慎之又慎,投资要求也更为精细化。克而瑞在产品的数据和具体功能应用上再度迭代,且进一步推出了可根据企业需求对产品量身定制。随着克而瑞投资决策系列产品相继亮相于大量开发企业的拿地战场,其作为强有力的投资辅助神器,很大程度上帮助开发商避免因投资失误而造成更大的经营压力。

  入市6年来,该投资决策系列产品从填补市场空白到成为行业标配,推动了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推动了大数据应用价值成为不动产行业的共识。当大数据应用于房地产领域,聚焦投前管理,形成标准化、精细化的流程,便可助力开发商降本增效、对冲行业裂变风险。

1

■CRIC投资决策系统系列产品

  交易平台背书,房地产数字化成熟可期

  房地产行业在过去二三十年以粗发式发展为人诟病,而数字化正是从粗放到精细化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推手。自从2020年疫情后开始,大数据在房地产领域的运用明显逐渐深入,无论是主动拥抱还是被动入局,房企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愈加明显。

  与不动产数字化同步高速发展的,还有数字城市、数字经济的打造。今年上半年,上海官方牵头成立了数据交易所,为各行业的数据供需双方提供了相对开放的场内交易平台。交易平台的成立能让政府更多了解参与交易的各数据供应商,促进各方彼此合作,同时政府自身的采购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路径。同时,大数据服务商可以通过场内交易和其它数据供应商交换数据源,进行数据的补充,打开一条新的市场通路。

  作为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产品,克而瑞的投资决策系列产品“CRIC地产智投”,正是今年4月首批在上海数交所挂牌的数据资产之一。作为聚焦于泛地产行业的通用SaaS数据产品,其汇总了全国重点城市的宏观、土地、项目、企业、人口行政区划、城市POI、交易、资讯等原始底层数据,根据不同领域的场景需求,通过数据的提取、清洗、转换、统计、交叉回归,生成满足行业应用需求的特定数据指标与模型成果,整合为多个系统产品模块,为用户提供数据使用服务。除了上文提到的住宅开发场景,另已有商办、物管、康养、文旅、租赁、产城、城市更新、企业监测等已推出市场的行业场景模块列入了“CRIC地产智投”系统产品的挂牌计划。后续或还有更多可用于政府服务的产品上线。

  随着使用场景的丰富及场内交易量的增加,“CRIC地产智投”将为有相关需求的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供应商等创造更多经济价值,进一步助推整个不动产产业链的数字化发展。

1

■CRIC大湾区投资决策系统产品

  从聚焦地产到躬身入局,为更多行业提供服务与价值

  作为全国领先的不动产数字化平台,克而瑞在不动产行业开发及运营这一垂直细分市场中深耕近20年。在住宅开发、不动产运营、物业社区三大核心场景以及下属的住宅、物管、城市更新、租赁、产城、康养、文旅、商办、不动产金融等细分条线中,克而瑞不但各自建立了相应的基础数据库,还基于数据库形成线上产品、线下基础研究、专项咨询三大类服务,以及基于研究成果的整体资源对接和品牌宣传。

  在住宅开发领域,克而瑞基于住宅开发精细化、品质化的发展趋势,为住宅开发商企业提供数字解决方案,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在不动产资管领域,克而瑞长期开展针对存量资产管理的数字化创新,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以国资云作为数据要素重要基础设施的要求,与央国投平台、产城招商平台等合作开展数字化落地探索实践,助力新型基建资产发挥价值。

  在物业社区领域,克而瑞在社区治理、城市服务等方向持续开展数字化创新探索,发挥品牌口碑与影响力,与优秀的数字化服务商进行生态合作。

  从聚焦于房地产单一行业,到在更多领域躬身入局,克而瑞希望以大数据应用的优势帮助更多行业及从业者创新探索、降本增效,突破增长迷雾。CEO张燕表示,克而瑞将继续发挥数据资产价值和品牌影响优势,围绕数字化服务战略,为不动产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持续构建不动产大数据生态圈,以“大数据+”智胜未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