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军退任!彩生活将重新出发

产业链梁笑梅 2023-09-15 09:55:0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股价、估值风光不再,曾经的“物业第一股”彩生活正在重新出发。

  截至9月13日收盘,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生活”,01778.HK)股价约为0.45元/股,市值约为6.64亿元。

  就在两天前,9月11日晚间,彩生活发布公告,潘军自股东周年大会延会结束时起退任执行董事。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潘军的使命已经完成。”一位了解彩生活发展历程的业内人士直言。

  与潘军一同卸任的职位还包括彩生活董事会主席、署理行政总裁及公司提名委员会主席。

  接替潘军职位的是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样年控股”,01777.HK)的高管朱晋东。

  “过去几年花样年集团和彩生活都发生了较大变局,此次董事会成员调整是彩生活出售核心业务之后再出发的信号,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动作。”一位接近彩生活的业内人士表示。

  作为第一个登陆港交所的物业股,曾经风光无限,也遇到过瓶颈,新管理层的到来能否给彩生活带来新生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物业“第一人”退位

  2014年,彩生活在潘军的带领下,其作为“物业第一股”被推上资本市场。

  除了潘军外,唐学斌也是彩生活的灵魂人物。2019年,随着彩生活核心资产被收购后,唐学斌不久后便辞去了彩生活CEO的职位。

  就在两年前的2020年业绩会上,潘军再一次回到一线“掌舵”彩生活。这次回归,颇有点拯救彩生活的意味。

  彼时,彩生活面对的局面是营业收入和毛利润的萎缩,以及停止了在面积上的收并购。

  潘军等一些人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对于一味追求线上业务的发展进行了反思与调整。

  他们得到的经验是,加强同大股东花样年控股的联系,不再过度追求规模的增长。

  不过,在潘军回归后,彩生活并没有立即进入“快车道”。2021年、2022年彩生活营业收入分别为31.23亿元、13.11亿元,同比下降13.15%和58.02%。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母公司花样年控股脱离困境,2021年9月,彩生活以33亿元出售核心资产给碧桂园服务,被出售的资产包括万象美物业、长白山旅游度假区物业、开元国际、开际商业、万象美住宅、花胥物业及北京万象美等。

  受到关联地产方的影响,彩生活曾经的规模优势已不复存在,甚至遭遇了发不出业绩报告以及停牌的问题。

  不过,彩生活仍然没有放弃发展。

  在潘军的带领下,彩生活成功复牌,2023年上半年业绩算是交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

  2023年7月5日晚间,彩生活补齐三份财报,刊发了2021年度、2022年中期、2022年度业绩财报。7月6日,彩生活正式复牌。

  潘军力挽狂澜让彩生活重回发展的正轨,如今的退圈令人难以置信。

  从上述人事变动中的管理成名单看出,花样年控股与彩生活的关系更加紧密。朱晋东已获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Timothy David Gildner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而这两位均是来自花样年控股的高管。

  公开信息显示,朱晋东于2004年7月加入花样年集团,并先后担任与项目管理、销售及营运管理相关的多个职务。2022年12月31日,朱晋东获委任为花样年控股助理总裁。

  Timothy David Gildne于2023年6月加入花样年控股,担任副总裁,负责管理该集团的资产管理部门。加入花样年控股前,Timothy David Gildne于2012年1月至2022年4月担任高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

  重新出发 低估值给管理层带来挑战

  近几年,彩生活可谓经历了一趟“过山车”。

  在2017年、2018年经历过并购后,风光不再。甚至,因为花样年控股债券违约,彩生活核心资产已经被出售。规模和营业收入也掉出物业股的“第一阵营”。此外,因受到关联地产方的影响,彩生活停牌曾长达15个月时间。

  复牌后,彩生活的2023年半年报还算可观。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彩生活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了19.37%。净利润约0.3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0.17亿元增长近83%。

  今年以来,彩生活除了在增值服务发力外,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一定突破。

  今年7月,彩生活与光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计划共同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养老服务、适老化改造服务。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为了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彩生活研发并上线数字化员工。

  世事变迁。2014年上市后,彩生活因大量收并购而成为了“物业第一股”,也曾带动了股价的上涨和估值的升高。

  如今,彩生活想改变低估值局面,这对新的管理层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大的挑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