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一哥”之争:美的格力两巨头差距拉大

产业链陈娟 2023-09-27 09:57:2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国内两大空调巨头,美的(000333. SZ)格力(000651.SZ)之间的“争夺战”打到了杭州亚运会上。

  同为第19届亚运会赛事场馆及配套区域等项目的空调供应商,美的高调宣称“走,去杭州亚运会找寻’美的’身影”;格力也毫不示弱强烈表态:格力为“零碳亚运”保驾护航。

  这些年来,两大空调巨头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歇,甚至愈演愈烈。这从前不久美的格力在同一天交出的2023年上半年“成绩单”中可见一斑。

  美的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977.96亿元;而一度压着美的打的格力上半年营收仅997.90亿元。短短半年时间里,美的与格力之间差了近1000个“小目标”。

  单从营收来看,“空调一哥”位置易主已成事实,美的将空调老大哥格力甩开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半年差了近1000个“小目标”

  一直以来,格力、美的两大空调品牌,占据着国产空调行业的半壁江山。

  前者是1991年成立的空调老大哥,一度稳坐国产空调龙头位置;后者是2000年成立的空调后起之秀,但发展速度却很快,赶超势头迅猛。

  进入2012年时,方洪波、董明珠分别成为这两家公司的“掌舵人”。那一年美的、格力营收分别为1030亿元和993亿元,彼时差距还不大。

  分水岭发生在疫情暴发的2020年。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我国的空调市场中,格力的份额占比为36.9%,仍是我国排行领先的空调品牌。也正是这一年,格力“空调一哥”的地位开始岌岌可危了。

  2020年上半年,美的首次在营收方面超越格力。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格力营收分别是1704.97亿元、1896.54亿元、1901.51亿元,连续三年营收回落到2000亿元以下;而同期美的营收分别是2857.10亿元、3433.61亿元、3457.09亿元,增速持续攀升。

  近日,两家空调巨头选择在同一天交出了今年半年度“总成绩单”。其中,美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977.96亿元,同比增长7.69%;相比之下,格力表现一般,上半年营收仅997.90亿元,同比增长4.16%.短短半年时间里,美的与格力之间差了近1000个“小目标”。

  具体在空调业务方面的业绩,美的也比格力高出三成多。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美的暖通空调(主要为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供暖及通风系统等)业务收入920.06亿元;格力空调(家用空调、暖通空调等)业务收入699.98亿元,美的比格力多220.08亿元。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根据财报数据,美的营收大幅领先格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美的是当前国内空调行业名副其实的“空调一哥”。

  一群人战斗与一个人战斗

  谈及美的与格力差距拉开背后的深层原因,产业观察人士洪仕宾总结为:“美的是一群人(去何享健、方洪波化)在战斗,格力是一个人(董明珠)在战斗。”

  对此,一位深耕空调行业十多年的资深人士深表赞同:美的、海尔等空调企业都在去创始人化,企业品牌力不是某一个人的。现实中,只有自己才可以打败自己,这个“自己”剑指董明珠。

  洪仕宾进一步解释说到,美的超越格力成为“空调一哥”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战略上格力这么多年依然坚持以空调单品为主,多元化尝试并不成功,但美的多元化比较成功,除空调外,其他小家电在市场上都非常强劲;其二,公司体制机制有差异,美的市场化程度高,响应速度和反应速度都很快,公司实现平台化建设,相反格力还是比较传统反应慢。

  上述空调同行告诉记者:“格力多元化之路不仅起步晚,走的方向也没有紧紧围绕主营产品来做,手机、新能源汽车甚至预制菜等与空调行业相去甚远。”

  在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美的与格力营收差距在于:就美的而言,这些年来在市场营销和品牌策略上,美的近年来的营销活动做得更好,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此外,美的在产品创新和多元化方面做得更好,扩大了营收来源和提升了总体规模。

  而对格力来说,这么多年来格力产品相对单一制约了公司规模增速。加之,格力深受近期渠道改革的负面影响。

  据悉,早前格力过度依赖自己的大经销商,后来又发生了经销商“反水”不代理格力空调了,在渠道改革方面阻力重重。

  不过,柏文喜也提醒说道:“营收规模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公司的实力,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需要考虑,例如净利润、市场份额、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以及产品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3年来,尽管美的与格力营收差距越来越大,但两大巨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差距却相差不大。

  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20〜2022年格力每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是221.75亿元、230.64亿元、245.07亿元,呈稳定增长态势;而美的同期表现是:272.23亿元、285.74亿元、295.54亿元,也是逐年递增。今年上半年格力和美的两家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是126.73亿元和182.32亿元。

  不仅如此,格力净利率也长期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美的的营收是格力的1.82倍,但净利润仅是其1.2倍;2023年上半年,美的营收是格力的1.98倍,而净利润为其1.44倍。

  不难看出,被美的“压一头”的格力,仍旧是一家会赚钱的空调公司。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