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派家居三度梦断IPO,门窗企业上市为何这么难?

产业链陈娟 2023-10-20 09:49:5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领跑亚运,却止步IPO。

  近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指定门窗供应商——皇派家居上市路再生变,IPO又中止了。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广东皇派定制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皇派家居”)发行上市审核被中止。这是继今年3月底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皇派家居第二次被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一方面,顶着亚运会的光环,获得巨大流量;另一方面,冲击资本市场失利,门窗企业皇派家居上市路如此艰难到底为几何?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记者:“因为财务资料过期导致被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的现象并不罕见,但同一家企业出现过两次这种情况实属少见。”

  他进一步解释说:“财务资料过期可能是财务报表存在问题、业绩波动大或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等;另外,拟上市企业的历史沿革可能也存在一定问题,或是股权结构存在一些纠纷,或是企业的市场前景不被看好。”

  对此,门窗行业资深人士、贾叔叔品牌工作室创始人贾唯甄表示,近年来不仅仅皇派家居上市难,很多门窗家居企业上市路也很坎坷,主要是国家政策收紧,加之受经济形势低迷、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的影响,资本市场对发展比较粗放的门窗企业预期大不如前,很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此外,上市难还有一个当前资本市场问题,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弱不禁风,跌跌不休,监管层有意放缓节奏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三度冲刺IPO未果

  曲折上市路,门窗行业“排头兵”多次冲击资本市场遇阻。

  起家广东佛山,成立于2014年的皇派家居定位中高端市场,旗下拥有“皇派门窗”和“欧哲门窗”两大品牌,以“隔音”作为主要卖点。

  早在2021年9月,这家成立仅7年的门窗企业就开始筹备IPO,进行过2次上市辅导,并于2022年4月获得深交所主板IPO受理。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这是当年营收首次破10亿元的皇派家居第一次冲刺资本市场。

  然而,3个月后,2022年7月证监会官网披露了皇派家居首发反馈意见,要求其说明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等25个问题。但由于皇派家居并没有及时回复证监会的问询,同时刚好赶上全面注册制实施,皇派家居便重新申报深交所主板IPO。

  直到今年3月19日,皇派家居更新IPO招股书并获得深交所主板受理,拟募资8.03亿元,中泰证券为保荐人。募集资金将用于铝合金窗智能化生产线扩建项目、铝合金门窗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品牌推广及营销服务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第二次冲刺IPO不到10天,皇派家居就收到了审核问询函。2023年3月28日,这家门窗企业更新了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表示已收到审核问询函。一直到今年6月,因皇派家居才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又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本以为三度闯关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好结果。但就在今年“十一“的前一天,9月30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皇派家居发行上市审核被中止。

  这已是其第二次被深交所中止审核,也是皇派家居闯关资本市场第三次“折戟”。

  财务资料过期的背后

  对此,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因为财务资料过期导致被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的现象并不罕见,但同一家企业出现过两次这种情况实属少见。

  他进一步解释说:“拟上市企业因财务资料过期的原因可能有多种,如未及时更新财务资料、财务资料不准确、或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导致财务资料不再符合相关规定等。另外,拟上市企业的历史沿革可能也存在一定问题,或是股权结构存在一些纠纷,或是企业的市场前景不被看好。”

  在贾唯甄看来,近年来不仅仅皇派家居上市难,很多门窗家居企业上市路也很坎坷,主要因为国家政策收紧,受整个经济低迷、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的影响,如今资本市场已不再那么看好门窗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皇派家居最新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2604.50万股,拟募资8.0288亿元。财务状况方面,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04亿元、10.25亿元、10.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31亿元、1.32亿元。从上述财务数据来看,近3年这家门窗企业业绩呈持续增长态势,赚钱能力也不错。

  一位金融行业资深人士直言不讳,在资本市场所谓财务资料过期,实际上就是财务有“水分“被发现的代名词。“不然更新一下资料即可,为什么不呢?”

  在柏文喜看来,虽然这家门窗企业因为财务资料过期被中止发行上市审核,但只要能够及时更新财务资料并解决其他可能存在的问题,仍然有机会上市。

  对此,贾唯甄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就当前的经济和地产形势下,短期内家居建材行业特别是门窗企业想通过上市来融资是特别难的,至少3-5年时间里门窗企业要好好修炼内功。”

  值得一提的是,全面注册制施行以来,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格局,多家家居企业的IPO进程遇阻,像皇派家居这样的门窗企业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何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有无新增长引擎、如何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以及有效管理经销商队伍,都是其前行要解决的重要发展命题。

  门窗企业上市艰难路

  的确,门窗产业一度被业内人士称为“家居建材行业的最后一片蓝海”。

  当前,我国门窗行业呈现“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根据中国幕墙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家装门窗市场以产值1亿元以内的小规模企业为主,占比达82.90%,产值5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数量有限,占比仅0.80%。

  贾唯甄告诉记者:“以建材家居产业集群的佛山为例,当地有小一万家门窗企业,但营收过5亿元的门窗企业不会超过10家。”

  门窗行业正在从低端、粗旷的发展模式,向高端、精细化发展转变。特别是近年来,一批经营规模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逐渐涌现,中高端门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不管是工程还是零售市场都面临巨大挑战。

  据悉,门窗行业前些年毛利水平高达50%~60%,纯利水平20%~30%,到今年,整个行业毛利降到了22%以下,纯利大幅降至5%~8%。

  贾唯甄解释说:“门窗行业是改善型需求,价格战有底线,消费者预算降到一定程度,门窗需求也就会被砍掉,客户就没有了。举例来说,消费者原来计划花10万元来装修,但对未来预期不足,装修降级只花3~4万元,肯定会保必须的项目,换好一点门窗也就不再提及了。”

  对此,广东一家门窗企业代表深表赞同:招商方面,今年门窗企业新招加盟商,每个月比去年至少少了一半;市场方面,本以为疫情放开后市场会好一些,没想到大家都捂紧了“钱包“不敢多消费,很多经销商都说业绩今年还没有去年好。

  一位业内人士捅破了门窗企业执着冲刺资本市场的这层“窗户纸“:“门窗是定制化产品,一般都是付款下单,只要健康的企业,一般都不缺钱,现在着急上市的都是因为资金压力太大了。”

  在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看来,在门窗经历了30年的不断淘汰、新生发展中,一些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头部企业,但在过去的发展中,由于没有想到迎来这样一个历史的机遇,因此许多管理规范、财务规范方面过去做得并不好,这就留下了在IPO中的一些隐患。这也为今后希望走IPO道路的门窗企业提出警示。“门窗行业还会有很长一段景气度,希望门窗企业不要因为一两家企业在IPO中受阻,就放弃努力。”

  他还向行业呼吁,门窗企业在上市的发展道路中,应该在产品质量与消费者服务上下足功夫。特别是,企业与自己的销售商要形成命运共同体,辅导销售商做好售后服务,让消费者既能买,又敢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