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再发“压降令”,房地产信托更难了

原创高鹤 2021-11-23 09:56:2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高鹤/文)信托行业正在转型的路上艰难前行。

  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去通道"、"降规模"成为信托的主旋律。强监管力度有增无减,信托资产规模近几年来连续下滑,这也就不可避免地波及到房地产信托领域。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的统计,今年10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均大幅下滑。其中,房地产类信托产品下滑最为显著,10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为87.25亿元,与前一个月相比大幅减少46.18%。

  不仅如此,市场消息称多家信托公司于日前再度收到监管部门的“压降”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应严格执行年初制定的通道业务清理和融资类信托业务压降计划,确保完成信托部下达的任务。此前,监管部门为行业确定的2021年压降目标为:融资类信托规模再降1万亿,违规金融同业通道清零,风险处置3000亿以上,房地产规模不超过2020年末。

  信托行业的“压降”整改,让目前正四处寻求融资宽松可能的房企,或许又少了一条“希望”的通道。

  大限将至,监管力度不放松

  据报道,银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托公司“两项业务”压降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指出,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整改时限的最后一年,各信托公司要进一步加大存续通道业务的清理力度,年底前必须做到应清尽清、能清尽清;各信托公司应严格执行年初制定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压降计划,确保完成信托部下达的任务。同时,要持续关注房地产业务领域,不能因处置风险而产生新的风险。

  事实上,监管部门下决心督导信托公司“压降”一事已近两年。

  去年上半年,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对信托公司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工作目标,重点是要求信托公司加大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和化解工作。此后,多家信托公司又陆续收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明确以2019年底的主动管理类融资信托规模为基础,各自压降约20%。并要求信托公司必须完成当年年度压降任务,对仍处高位、没有达到监管要求的,发出“全面暂停融资类业务”的通知。

  今年2月,监管层在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继续开展“两压一降”,2021年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融资类业务应在2020年底的规模上再压降20%。其中,房地产方面,规模不超2020年末。

  因此,对于此次监管通知的发布,业内人士认为,这应该是多数信托公司预料中的事,监管层对于融资类业务和通道业务的压降从没有放松,此次重申了年初布置的压降任务要确保完成,信托公司不能抱侥幸心理可以蒙混过关。

  房地产信托恐更加难过

  虽然信托的“压降令”,是为了优化信托的业务结构,化解信托行业风险,并非针对房地产,但是强监管之下,整个行业的规范以及收缩,叠加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暴雷,房地产信托的日子正愈加难过。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违约从2020年末再度开始大幅增加,2021年1月至10月,包括头部房企在内的房地产信托共发生66起违约事件,违约规模约489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的数据。而10月以来,截至11月5日,全部信托产品共发生违约事件16起,涉及金额172.21亿元,其中,房地产领域就占了7起,涉及金额118.46亿元,占68.79%。

  房地产信托业务也在强监管下“一落千丈”。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持续下滑。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08万亿元,同比下降16.94%,环比下降4.39%,房地产业信托余额占信托业资金余额的比重下降至13.01%。

  用益信托表示,随着10月以来多家头部房企接连爆雷,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都暂停或收缩了地产业务,只有少量存续的信托产品还在持续募集中,新增业务基本全线暂停。目前市场恐慌情绪高涨,投资人和信托机构选择用脚投票,在房地产市场再次回暖之前,房地产信托业务难有大幅增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