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会议首提“良性循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原创亚晨 2021-12-07 12:09:3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

  对于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对于房地产行业,会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两则消息,对当前的房地产行业可谓是一针“强心剂”,对于重建行业信心,解决当前行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层会议首提“良性循环”

  从以往的高层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来看,主要是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目标。而此次政治局会议上,对于房地产行业有了全新的表述,“良性循环”一词首次在政治局会议中出现。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良性循环”对于房地产市场很关键,市场不好会引起房企爆雷风险,而风险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后,会对购房产生畏缩心理,最终使得市场变为死水。所以此次提“良性循环”,是对房地产产业链的一次重要表述 ,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从这一角度来看,房地产行业发展走向和脉络也逐渐清晰,在当前行业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对于树立行业信心,解决行业遇到的一些问题,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后续的推进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另外,此次会议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也是对房地产给予了明确支持的信号。实际上,银保监会12月3日就曾作出表示,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个人按揭贷款方面确实存在改善的趋势。

  丁祖昱认为,未来居民按揭贷款有望继续松绑,主要体现于提高个人按揭贷款额度、缩短放贷周期、下调房贷利率等,尤其要提高首套及改善性住房按揭贷款的授信额度,进而支持居民自住以及改善性购房消费,保证正常房地产交易平稳运行,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而这一表述也被摆在首位,可见其地位和作用重大。

  事实上,为建立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也在多个高层会议上被反复提及。作为完善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政策部署,保障性租赁住房能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并已被多地写入“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中,成为未来住房发展重点。

  涉房融资有望改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据悉,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尽管全面降准释放万亿资金提振市场信心,但央行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央行称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此时降准不仅有空间,而且有必要,一方面我国明年经济工作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降准是做好跨周期调节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有助于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结构、降低银行机构资金成本,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基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考量,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接下来涉房融资或将解冻,房企整体融资环境有望明显改善。一方面,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有序引导企业销售、购地、融资等经营行为逐步回归常态。当然,基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基于放贷的风险偏好考量,信贷政策松绑更利好国企、央企及优质民企。另一方面,那些“问题”房企仍需去杠杆,并将杠杆率、负债率降到相对安全的水平,预计融资环境较难实质性改善,资金周转压力或将不断加剧。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去杠杆仍是行业主旋律,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房贷管理的“两道红线”还将继续落实下去,高负债、高杠杆经营房企终将被市场所淘汰,强化风控、稳健经营才是企业的根本出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