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0城新房成交创近十年新低,部分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回升

原创高鹤 2021-12-14 11:38:3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高鹤/文)大雪已至,仲冬伊始。北京街头的银杏树叶已经落尽,一条夏被也已挨不过深圳的冬夜。此时的太阳越过黄经255度,北半球即将迎来一年中最长的夜。房地产人最长的夜,还不知在何时才能结束。

  年关将至,虽然房企们使出浑身解数,冲刺年终业绩。但受下半年市场持续降温的影响,继“金九银十”不再后,新房市场遭遇近十年表现最差的11月。

  40城新房成交量遭遇十年表现最差11月

  11月,在监管层两“维护”的带动下,市场信心得到一定的修复。上海、武汉、南宁等城市购房政策出现部分松动,几个月前被“暂停”的房贷放款速度也得到提升,叠加“双十一”打折促销力度加大,给市场带来一丝暖意。

  但整体而言,房地产市场仍然表现乏力。易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遭遇6连跌,仅有2014.0万平方米,创近十年表现最差11月。

易居研究院

  从增速来看,11月成交量环比下降4.3%,同比大降39.4%。自6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负以来,已连续5个月同比降幅加速扩大。

  克而瑞近日公布的“11月市场月报”也显示,其监测的29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规模继续回落,成交面积在1808万平方米左右,环比下降4%,同比降幅达32%,较2019年同期降幅为19%。

  该报告还指出,受成交萎靡影响,11月29城中的多数城市消化周期情况有所恶化。包括北京、广州、南京、长沙、厦门、佛山在内的20个城市消化周期已超1年。其中,大连(54.8个月)、长春(30.1个月)、青岛(25.1个月)消化周期最长。

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新房成交为近10年同期新低,充分说明市场目前的压力。在当前供求关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成交数据非常疲软,此类压力下,供求矛盾会进一步加剧,使得去库存压力和企业债务压力进一步放大。这种压力若不化解,会使得库存滞销,最终导致房企的资金状况进一步恶化。

  部分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回升

  不同于新房市场,受信贷环境改善等因素影响,11月部分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结束下半年以来的下跌态势,出现回升迹象。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其监测的50城二手房整体成交量环比增长约2%,已连续两月呈环比增长态势。

2

  从区域上看,11月上涨的城市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如深圳、佛山、广州、中山、惠州等城市环比增速均在15%以上,其中深圳在40%以上。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深圳二手住宅过户2211套,环比上涨38%。另外,10月下旬到11月,深圳二手房带看量和客源量均有所回升,11月门店成交量环比也呈现涨幅。

  不仅是深圳,北京二手房市场也在成交量连续7个月下降后,迎来回弹。机构数据显示,11月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量约10352套,较上月回升了约15%,但同比仍处于下降。

  需注意的是,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房成交回升幅度较明显的城市,主要是前期经历严格调控后市场深度下挫的城市,成交量基本降至长期历史低位。如深圳9月的成交量几乎是近10年的最低,北京10月二手房成交量更是跌破万套。当前二手房成交数量的增加,或许是前期积压的房源集中备案。目前还谈不上“回暖”,只能说回归平稳,这些城市市场修复到正常成交水平仍需要时间。

  同时,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各地银行总体依然审慎,但信贷环境的改善,是推动二手房成交量触底反弹的关键因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