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 防范房地产风险

原创杨洋 2021-12-23 08:37:1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杨洋/文)12月22日,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禁在监管账户外收取购房款,保护资金安全,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

  《通知》指出,严禁在监管账户外收取购房款。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将购房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预购房款(定金、首付款、全款及分期付款中的后续资金)全部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不得存入其他账户。严禁在网签系统外售房和收取资金。发生以上行为的,由住建部门暂停销售、责令整改。

  《通知》明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核定标准。房地产开发企业申报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时,工程预算清册(毛坯)造价低于4500元/平方米,按4500元/平方米计算。预售资金监管额度不得低于监管项目工程预算清册总额的130%。

  严禁提前、超额支付监管资金。开发企业、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约定申报支付工程款,监理单位要严格审核签证,监管银行要根据监管项目工程形象进度表、各阶段资金使用计划等,严格审核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使用申请。

  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如在工程款申报中出现隐瞒、虚构事实或者出具虚假证明材料,套取或者协助开发企业套取预售监管资金的,由属地住建部门依照规定处理并记入企业的诚信档案,造成损失的,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监管银行发现工程款项支付与资金使用计划不符,应暂停支付,并及时向属地住建部门报告,由属地住建部门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整改,监管银行接到整改到位的通知后再支付工程款项,不得擅自支付。

  同时,严把非工程款支出。非工程性费用支出按累计进账金额的20%支付,最高不得超过监管项目工程预算清册总额的20%。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存款账户累计进账金额大于监管额度时,监管账户需留足剩余工程款金额。

  此外,《通知》表示,强化各方监管责任。强化数据实时共享。监管银行网络系统应当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进行数据对接,确保监管信息实时传输,并根据监管部门监管需要提供相应的金融数据服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