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房企高管变动频繁

原创苏晓 2021-12-29 12:24: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苏晓/文)连日来,已有多家房企出现高管人员辞任的现象。

  12月14日,三巽控股发布公告称,张世泽因个人事业发展,已辞任公司财务总监、公司秘书以及授权代表。

  同样,去年年底才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领地集团,近期也出现人事动荡。12月6日消息称,领地集团助理总裁兼品牌总经理姚科已离职。此前,亦有消息称,领地集团执行总裁徐川海即将离职。一位接近领地的人士表示,“徐川海目前仍在办公,但确定是要走的。”

  看起来,房企年底频繁“走马换将”的戏码正在如期上演。如果再加上近期因为康美药业集体诉讼案而引发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离职潮,不少上市房企的独立董事也难免被风险裹挟而离任,更使得本已混乱的房企人事动荡显得更加剧烈。如天房发展、万城控股、北大资源、三盛控股等房企都在12月份出现了独立董事辞任的现象。

 高管频繁变动,任职周期亦缩短

  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12月份以来,至少就有14家房企的董事会和高管层发生了变动。

1

  事实上,房企年底高管人事变动频繁,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常态。另据相关媒体统计,仅10月和11月两个月,就有超过200名房企集团层面高管职务发生变动(包括辞职、退休、免职、卸任等),其中不乏万科、保利、龙湖等知名房企。不仅如此,今年11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高管职务变动的数量翻了一倍有余。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房企高管人员频繁变动的同时,不少人的任职时间也在缩短,其中任职2年半左右就发生职务变动或是辞任的现象已经数见不鲜。

  如花样年控股原执行董事张惠明,其任职执行董事的时间约为2年半;而姚科于2019年8月加入领地集团,在其任职2年3个月后,于今年12月初选择了离开。

  而任职时间更短的也不乏其人。如*ST中迪财务总监林兰的任职时间就还不到半年。据悉,今年6月15日,林兰开始任职*ST中迪财务总监,但12月初林兰就离任了公司财务总监的职位。

  房企高管也是“打工人”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对于行业也有难言的艰辛。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尤其是下半年以来,“金九银十”定律被打破,房企资金链紧张几乎前所未有,融资端口几近枯竭,债务违约“爆雷”不断......

  在行业下行趋势中,房企的业绩压力也随之剧增。据中房网监测,今年1-11月份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仅为84.31%。而这一指标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最近四年同期水平,市场降温态势可见一斑。截至11月末,在监测的51家房企中,有超过八成的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不及九成,年末去化堪忧。

  尽管高管的离任,大多数都会称是“个人原因”,但真实情况并非几个字就能简单概括。事实上,大多数的房企高管也都是“打工人”,他们到新公司任职时都背负了明确的“期望目标”,行业重压之下,成功不易,房企高管变动频繁的现象也将必然增多。

  正如中原分析师卢文曦所指出的,现在房企高管多是职业经理人,公司业绩不好肯定会影响到个人的发展,这肯定是房企高管变动的因素之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坦言,部分职业经理人的自我感觉比较好,认为自己有较强的企业经营能力,这使得企业对于职业经理人的期望比较高。但是在房地产市场整体降温的大背景下,对于职业经理人能力和压力的考验会加剧,很容易出现辞职的现象。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亦表示,如果在业绩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老板又有新的指标,为了缓解这个压力,很多高管会选择跳槽。

  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监管层已释放出一系列行业积极的信号,但考虑到今年市场走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在业绩目标压力未减的情况下,预计房企人事频繁调整的现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