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锚定房地产“黑铁时代”,称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

原创亚晨 2022-02-14 12:52: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行业龙头万科,对于房地产未来又有了新的判断。

  从当年的“拐点论”到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判断,再从高喊“活下去”到“铜铁时代”不远了的言论……一直以来,万科每次对于行业的判断,尽管会引起众多争议,但仍会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

  这一次,万科更是直言,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到了“黑铁时代”。

 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

  从公开渠道获悉,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近期在集团2022年会上,就战略、组织、人、机制和文化等五方面作出总结发言。

  郁亮称,今年是万科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一年。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能解决过去累积下来的包袱就有开始新征程的机会,包袱甩不掉就活不下去。

  郁亮认为,外部环境的第一个特征是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对房地产业来说,缩表出清就是去金融化。国家不允许房地产占用过多金融资源,也不能允许居民因买房背负了高额的债务负担,因为这些金融资源没有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去金融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痛苦的过程。

  外部环境另一个输出是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行业新发展模式。在郁亮看来,新发展模式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解决老百姓居住问题。三个基本点分别是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和人—地—房的匹配。

  另外,还有两个重大变化,一个是市场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另一个是行业规模开始萎缩。

  房地产行业进入“黑铁时代”

  在这次发言中,郁亮直言房地产行业进入了“黑铁时代”,方方面面都要建立新的锚定点。

  “万科的福利、补贴等等要跟黑铁时代相适应。我们是从黄金时代过来的,今天必须在这个时点上,一步到位建立新的锚定点之后再出发,否则摆脱不了黄金时代的惯性”。郁亮说。

  面对已经是10%左右微利的行业,郁亮提出要流程再造。现在很多用成本加成方式的收费模式都会被颠覆掉,过去的大手大脚、做二传手、假手于人,层层转包的方式一定是不可行的。

  郁亮表示,我们的组织面对市场萎缩后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大家都想活下去,都会全力以赴,我们靠什么赢?首先是如何一盘棋建设。面对激烈竞争,没有那么多资源和精力分散发力。

  其次,面对业务的此消彼长,组织如何适配。传统的开发业务在萎缩,组织面对业务规模萎缩的局面却只回应做加法,所以业务的此消彼长必然将随着组织适配调整。

  “战时氛围”的万科与不坐“头等舱”的郁亮

  谈到机制方面,郁亮表示,很多人提到机制就只能想到给足够的激励比如金钱激励。我们现在处在“黑铁时代”的环境中还能给那么多钱吗?

  社会上有很多热门行业更容易通过用金钱激励去找到合适的人,而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没有出价能力了,无法给出超过别人的金钱激励,而且只为了金钱激励的人也不适合在黑铁时代的行业中工作。万科能提供的机制是事业的舞台、发展的机会,而不是单纯的给钱。

  在文化方面,郁亮称万科当前最主要的八个字就是——“节衣缩食、战时氛围”。

  第一,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一切工作都围绕打仗进行,围绕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所有资源都要向这三大任务调配;第二,要强绩效。只能以输赢论英雄,只能从打赢仗的队伍里面选拔干部;第三,管理人员都要全部下沉,身先士卒;第四,在文化方面一定要纪律严明。包括投资纪律、各项底线纪律都要牢牢坚守;第五,省吃俭用、减少浪费、营造节衣缩食的战时氛围。

  据郁亮透露,助理为其订机票的时候是不会买头等舱的,如果有时间接近的航班也会哪班便宜买哪班。能省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传达的信号很重要。

  做专业高手、全能冠军、长跑胜将

  在发言的最后,郁亮对万科提出三个要求:做专业高手、全能冠军、长跑胜将。

  郁亮称,做专业高手告诉我们不能满足于做业余的好手,不要和自己过去比较,也不要同兄弟比较,而要与行业中的标杆比较。如果你已经成为行业标杆应该与更卓越目标比较。

  要做全能冠军。靠一招鲜吃天下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要开发、经营、服务并重,这也是万科新的铁人三项。因为只有做全能冠军才能盈利,过往一样分开做单项是无法赚钱的。

  要做长跑胜将。长期坚持、长期坚守做正确的事,不违反纪律,才能够让我们打得特别好。如果我们敢打、会打、愿意合伙打,我们就会赢,而且会赢得特别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