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号!新房价格降势减弱,二手房逐渐走出低迷

原创亚晨 2022-02-21 11:56: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势减弱,同比涨幅总体回落。

  国家统计局今日(2月21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2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8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39个,3个城市环比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15个、50个和5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0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5个,5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6个、63个和1个。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0%,同比涨幅为1.7%;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0.3%。

  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新房价格指数出现重要信号,在此前连续四个月下跌的基础上,1月份数据已经基本止跌。当前环比跌幅处于持续收窄态势,后续房价存在走出持续下跌的可能。同样,二手房价指数环比跌幅也出现了收窄。随着1月份各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明显持宽容和鼓励态度,客观上都使得去年下半年二手房市场萧条的态势得到遏制。

  新房价格降势减弱,二手房逐渐走出低迷

  具体到各城市表现,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1月份银川(1.5%)位居涨幅首位,北京、成都两个城市以1%的涨幅并列第二;哈尔滨(-1.2%)位居跌幅首位,襄阳、湛江两个城市以1%的跌幅并列第二。同比方面,以重庆为首的50个城市处于上涨态势,包括大理、秦皇岛、常德、泸州、太原、哈尔滨、南充、岳阳、石家庄、牡丹江、安庆、北海、湛江、呼和浩特、唐山、遵义、昆明、韶关、包头和桂林在内的20个城市新房价格处于下跌态势。

一手房

  从银川的房价涨幅排序来看,去年7月份和9月份也曾为全国涨幅最大的城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www.fangchan.com)表示,总体上此类城市潜在的购房需求较大,虽然也有政策管控,但价格容易反弹,相对需要进行管控。从同比增速看,重庆已经连续四个月排名第一。在其看来,近期关于重庆首付比例下调的政策,也不完全是因为市场行情不好,多少和各地银行主动下调的心态有关。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6%、0.1%和-0.2%。其中,一二线城市出现了止跌现象,而三线城市则依然处于下跌态势。严跃进认为,市场最大的压力城市依然是三四线城市。随着首付政策调整等利好,后续也有反弹的可能。

  二手住宅方面,房价开始走出最低迷的时期,涨价城市呈现逐月增加的态势。

  根据测算,1月份共有10个城市环比上涨。其中,成都和昆明以0.8%的涨幅居首位,上海和重庆以0.6%的涨幅并列第三;55个城市下跌,牡丹江(-1.3%)、北海(-1.2%)和湛江(-0.9%)跌幅居前;包括南昌、西安、唐山、温州和岳阳在内的5个城市与上月持平。

二手房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1%、-0.2%和-0.4%。从变化方面看,二线城市二手房的跌幅收窄态势最为明显。严跃进表示,二线城市潜在购房需求较强,要防范后续二手房出现炒作等情况。但二手房总体上的逻辑很清晰,跟随一手房市场变动。

  房价释放积极信号

  整体来看,经过去年四季度金融信贷政策积极、得当的调整,房价过冷或过快下跌态势开始受到遏制。

  对此,易居研究院认为,1月份的数据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近期一些城市出现了首付比例下调的政策,充分说明当前房贷政策继续趋于宽松。同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购房入市的门槛,对于激活市场交易有着积极作用。

  随着市场交易的复苏,价格方面也会有积极的表现,即不会过快下跌。总体上“政策底-市场底-企业底”的传导机制清晰,后续市场基本面有进一步趋好的可能。

  另外,从二手房市场来看,去年下半年持续降温,所以很大程度上一些潜在的交易需求被抑制,类似需求后续有可能会重新释放。当前二手房市场要密切关注其和一手房的联动关系。若是一手房后续开始炒作,部分压力也会传导到二手房市场中。从大方向上看,二手房市场今年也可以享受较好的信贷政策支持,本身也会处于一个筑底-复苏的过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