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购房

原创刘敏 2022-03-08 09:04:0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洪洋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引发了网友们热烈讨论,相关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全国政协委员洪洋表示,购房人买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公摊面积的问题,可是到底公摊了多少,全部都是开发商说了算,买房人自己根本无法决定。因此,洪洋委员建议,国家取消公摊面积,可统一实施套内面积计价,消费者买了多大面积,就得到多少实用面积,从而实现明白付费、放心购房,避免开发商用公摊面积做手脚。同时,购房面积统一标准,也符合明码标价的公平原则,可消除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得商品房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减少不合理收费项目,以化解业主与开发商、物业的诸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政协委员洪洋还表示,在商品房销售中附加公摊面积是全国普遍现象。却从来没有哪一个专业机构在业主或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监督下测量清楚每户的公摊面积,也从来没有哪一个业主测量清楚了自家房子的公摊面积。公摊面积看不见、摸不着,而百姓却为它承担了高额费用。

  与此同时,业主并未享受到公摊面积的合法收益。公摊面积既然摊给了业主,那公摊面积所产生的收益(广告、车位、会所、超市等收益)也应当摊给业主。可事实并非如此,开发商只将公摊面积数据和费用摊给了业主,而公摊面积所产生的收益却被开发商据为己有。

  洪洋介绍,住宅物业费按建筑面积收费不合理。物业公司服务的只是公共面积,而并不入户服务,居民室内卫生和设施维修都由居民自己承担费用,为什么物业收费要包含室内面积?而公摊面积并不供暖,却多数采暖费按照建筑面积(包函公摊面积)收取,这样的收费极不合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