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房价:市场有所分化,警惕三四线城市急速降温

原创亚晨 2022-03-16 12:17:2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2月份,新房市场回暖出现一定阻力,二手房价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现象。

  国家统计局今日(3月16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2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7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40个,3个城市环比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28个、39个和3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0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7个,3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10个、55个和5个。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2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1.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0.3%。

  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当前房价的信号和走势明确,虽然政策面持续改善,但房价指数要快速回正略有阻力。而同比涨幅不断收窄,和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房价环比下跌的拖累效应有关。同样,二手房受连续6个月环比下跌影响,首次出现了同比由涨转跌的现象,这也是2015年10月份以来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首次下跌,说明二手房下行压力较大。

  西安新房价格领涨,北上广领跑二手房

  具体到各城市表现,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2月份西安(1%)位居涨幅首位,南京、宁波、成都和乌鲁木齐4个城市以0.7%的涨幅并列第二;北海(-2.1%)位居跌幅首位,哈尔滨和南充两个城市以0.9%的跌幅并列第二。同比方面,以重庆为首的46个城市处于上涨态势,包括大理、南充、常德、秦皇岛、哈尔滨、北海、岳阳、泸州、太原、牡丹江、安庆、湛江、石家庄、韶关、呼和浩特、遵义、桂林、唐山、昆明、襄阳、贵阳、九江、包头和丹东在内的24个城市新房价格处于下跌态势。

1


  从2月份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数据来看,西安环比涨幅最大,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涨幅达到1%的城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www.fangchan.com)表示,从近期西安市场的反馈情况看,西安当前推盘节奏总体较快,部分项目去化情况也不错,当地人也认为西安购买力超过预期。此类城市的表现也说明省会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依然较强,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需求抑制的情况下更容易反弹,西安某种程度上成为本轮楼市复苏的“先遣兵”。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5%、0.0%和-0.3%,同比涨幅则为4.4%、2.1%和-0.1%。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房价71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的情况。严跃进认为,各地三四线城市需要加快救市和稳定楼市,防范数据过快下跌。

  二手住宅方面,以上海、北京和广州为首的一线城市处于涨幅前列。

  根据测算,2月份共有10个城市环比上涨,上涨城市数量与1月份持平。其中,上海(0.9%)和北京(0.7%)位居涨幅前两位,广州、成都和惠州以0.6%的涨幅位居第三位;57个城市下跌,牡丹江(-1.5%)继续领跌、沈阳和哈尔滨以1%的跌幅并列第二;仅海口、九江和三亚3个城市与上月持平。

1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5%、-0.3%和-0.4%,同比方面则为3.5%、0.3%和-1.3%。总体来看,一线城市二手房表现较强,二三线城市二手房市场表现并不强势。另外,三线城市今年1月份和2月份数据均呈现同比下跌态势,这对于70个城市产生拖累效应。

  市场分化,警惕三四线城市急速降温

  整体来看,新房市场回暖仍有阻力,对于政策放松传导到市场面,不能过于乐观和自信。

  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虽然个别城市有热度,但绝大多数城市的市场行情还处于酝酿中,有待于政策的进一步消化和发酵。此外,市场的压力点在于三四线城市。要警惕此类城市行情出现急速降温,很容易影响当地土地交易和市场预期。

  对于二手房市场,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现象。一些大城市二手房市场相对强势,而很多三四线城市总体比较疲软。

  对此,易居研究院预计二手房参考价的推进工作会暂缓,部分城市可能会有所松绑,以减少房东顾虑加快房屋流通。二手房信贷方面会加快推进和鼓励,包括公积金政策也会跟进。另外,二手房个税等政策也会优化,总体上以降低交易成本为主。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