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个月46家房企将资产“摆上货架”

原创苏晓 2022-04-08 12:44:3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苏晓/文) 4月1日,消息称建业集团与万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旗下商业项目运营权合作达成一致。据了解,建业地产将全部商业项目以整体运营管理模式与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合作,万达全面负责相关商业项目的招商、对外租赁、运营和物业管理等业务。

  一时间,外界解读为建业地产意欲甩卖资产。不过建业地产并未直接承认,相关负责人称双方是基于共同价值观和理念下的互惠共赢。

  事实上,近两年在房地产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出售资产“自救”早已成为众多房企的选择。尤其今年面临新一波的偿债高峰,在“求生欲”的驱使下,房企更是在加速出售资产“回血”。而春节假期开工后至今的两个月余,又有不少房企将旗下资产陆续“摆上了货架”。

  46家房企“卖卖卖”

  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个月以来,至少已有46家房企公告了56笔相关资产出售或转让的信息。其中,有31笔资产处置已经确定了交易对象,还有25笔相关信息正在披露期中还未确定交易对象。

  加入到出售旗下资产补充现金流大军的知名房企,是一份不短的名单,包括了恒大、融创、世茂、中南、禹洲、奥园、雅居乐、花样年、富力、正荣、融信、荣盛、龙光、祥生、大发等等耳熟能详的名字。

1

  从这46家房企“上架”的资产项目内容来看,其处置的资产种类可谓多种多样。包括项目股权、公司或关联公司的股权、物业资产、酒店资产,以及银行股权等资产都被摆上了“货架”。不过,整体来看,房企出售、转让相关公司或项目股权的交易比较普遍。

  从时间分布上看,2月份房企出售资产的项目有26个,3月为23个,4月前一周有7个,可见房企“卖卖卖”的动作一直在持续进行。

  虽然没有1月份业内流传的“世茂741亿元”出售资产包那样的规模,但近两个月来,一些危机缠身的知名房企出售优质资产的动作并不少见。

  如3月15日,富力地产以约7.96亿人民币出售了其位于伦敦的房地产项目,据称比项目估值价格少了7个亿。此后,又有消息称,富力正与多家房企进行洽谈,广州等地部分项目已经临近交割。如此多动作,是因为其未来两个月内需要兑付及回售的国内信用债券超过40亿元,7月还有两笔合计近10亿美元的票据到期。

  3月27日,正荣地产公告称以约1.56亿元的价格,将旗下的佛山项目公司51%的股权出售给合作方新希望地产。而在2月份的时候,正荣地产就已将与天津、长沙、无锡3个项目公司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项目合作方美的置业。在3月31日的业绩会上,正荣地产管理层透露,已梳理出20-30个合作项目,正在积极与合作方、国央企洽谈股权转移。据称计划出售的资产,包括福州、莆田、长沙、南昌、西安、上海、南京等地的12个自持物业,公允价值近100亿元,扣除贷款后的净值超40亿元。

  而这些,不会是房企出售资产的结束,房企今年“卖卖卖”的大戏或许还将加速上演。

  对“手里有钱”的渴望

  随着房地产行业监管不断收紧,企业规模增速显著放缓,越来越多的房企认识到对现金流管理的重要性。事实上,受去年恒大等大型房企债务暴雷、流动性危机的持续发酵的影响,更加刺激了房企对“手里有钱”的重视与渴望,毕竟有钱才能更好地“活下去”。

  而今年,房企更是面临着不小的债务压力。标普信评此前发布的一份名为《房企流动性压力的缓解仍有待观察》报告显示,2022年116家样本企业国内债券到期金额约为2300亿元,其中3月和7月是相对到期高峰。与此同时,房企应对海外美元债的压力也不容小觑。据标普此前发布的数据,2022-2025年是房企美元债兑付高峰年,到期余额分别为273.25亿美元、182.8亿美元、190.32亿美元和179.94亿美元,且偿债压力多集中于上半年。

  在巨大的偿债压力之下,储备足够的现金流以应对即将到期的债务,已经成为房企的当务之急。

  尽管开年以来,多地对包括房贷利率、首付比例等楼市政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放松。同时,主管部门亦针对预售资金监管等下发了文件,不断释放利好信号,但政策的传导仍需要一定的时间。而部分房企过去几年累积起来的巨额债务,在短期内也难以得到其他有效的化解办法。

  相较之下,部分房企只能选择通过出让股权、变卖资产项目等这些“断臂求生”的方式来快速“回血”。正如去年底,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在万字言书中提到,“因为集团现在回血的机能没有了,融资的机能也没有,只能靠变卖点资产。”

  毕竟拿到钱后,不仅可以解决企业当前的燃眉之急,还能换来市场对自己的信心,以此挽回更多购房者的信赖。

  不过,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同时指出,出售资产或许是解决房企流动性困难的最快捷途径,但当前市场环境下接盘者也更加理性和谨慎。而且这种方式也是治标不治本,短期内可以帮助企业获得现金流度过危机,但长期还是要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优化债务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