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时隔6年半,房价首现同比下跌

原创亚晨 2022-05-18 12:19: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有所增加,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

  国家统计局今日(5月18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2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8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47个,5个城市环比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29个、38个和3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5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0个,5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21个、45个和4个。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4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1.6%。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5年1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新房价格同比下跌态势,信号意义强烈。易居研究院指出,房价出现拐点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各类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需要加快推进,否则房价指数继续降温,对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确实有冲击。在二手住宅方面,已出现连续8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同比跌幅也在持续扩大。易居研究院认为,二手房市场的降温持续时间较长,且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当前各地对于二手房的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类似增值税政策调整、取消或放松限售、定向对二手房放松限购等政策的出台,客观上都可以防范二手房市场的进一步降温。

  新房价格上涨城市不足三成

  具体到各城市表现,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4月份成都和贵阳两个城市位居涨幅首位,涨幅为0.8%,北京(0.7%)处于涨幅第三位;北海(-1.6%)跌幅居首,锦州和岳阳紧随其后,跌幅分别为-1.5%和-1.3%。

  同比方面,上涨城市达30个,较3月份减少10个城市。杭州(6.3%)处于同比涨幅首位;仅锦州一个城市持平;下跌的城市的数量有所增加,包括大理、南充、哈尔滨、秦皇岛、常德、北海、岳阳、湛江、泸州、太原、牡丹江、昆明、桂林、襄阳、韶关、包头、安庆、石家庄、丹东、兰州、郑州、呼和浩特、扬州、九江、遵义、唐山、烟台、惠州、沈阳、贵阳、蚌埠、平顶山、宜昌、合肥、武汉、天津、西宁、洛阳和南宁在内的39个城市新房价格处于下跌态势。

1

  从4月份房价指数涨幅数据看,大理、南充和哈尔滨等城市同比下跌态势较为明显,包括太原和昆明等省会城市也处于下跌态势。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39个城市房价出现同比下跌值得警惕。后续要在购房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防范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多,要积极稳定当前房地产市场,促进市场交易回暖。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2%、-0.1%和-0.6%;同比涨幅为3.9%、1.0%和-1.5%。

  总体来看,三类城市都出现了降温态势,其中三线城市压力最大。严跃进认为,当前需要对三四线城市积极继续各类购房政策放松,尤其是要在刚需和改善型购房方面给予积极和到位的政策。

  三四线城市二手房价整体最弱

  二手住宅方面,成都处于涨幅前列。

  根据测算,4月份成都(0.7%)、北京(0.6%)和昆明(0.6%)位居涨幅前三位;太原(-1.6%)、扬州(-1.2%)和哈尔滨(-1.1%)三个城市位居跌幅前列;仅长春、上海、吉林、牡丹江和三亚5个城市与上月持平。

  同比方面,上涨城市数量较上月也有所减少,包括北京、海口、上海、成都、杭州、广州、长沙、重庆、西安、三亚、无锡、赣州和宁波在内的13个城市处于上涨态势。

1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4%、-0.3%和-0.3%;同比涨幅则为2.4%、-1.0%和-2.5%。

  从指数上看,与一手房一样,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总体最弱,下行压力最大。对此,严跃进建议后续要充分关注三四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数据,以各种政策来激活购房需求,防范市场继续下跌。

  楼市仍处于调整期,政策调整将持续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都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根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城市不同程度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了调整。整体来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政策效应传导至市场尚不明显,楼市仍处于调整期。

  从4月份新房价格指数来看,房价首次出现拐点,即同比首次下跌。对此,易居研究院认为房价基本面出现恶化,需要警惕。虽然部分政策在落实中,需要有发酵的过程,但要警惕房价跌幅继续扩大的现象。此外,各类城市的压力普遍较大,预计后续政策的放松和放开基本上是全面和持续的。二手房价格方面,由于二手房降温时间相对较长,且跌幅也要大于一手房,因此市场压力更大。虽然不断出台的政策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回暖有积极作用,但仍需要时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