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百城土地交易规模缩水五成

原创亚晨 2022-07-12 11:20:5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随着各地购房购地政策的逐渐宽松,土地市场正在走出底部空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百城土地成交报告》显示,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土地(含纯住宅、商住、商办用地)成交幅数为959幅,环比增速为63%,同比增速为-28%;成交建筑面积为7001万平方米,环比增速为104%,同比增速为-43%;成交金额为4015亿元,环比增速为141%,同比增速为-33%。

4

  报告指出,6月份出现交易小高峰与集中供地下的交易行情有关,即便数据出现拉升,但6月份的同比交易数据仍然偏弱。另一方面,要认识到土地市场仍面临的较大压力。从房企拿地意愿和拿地结构来看,特别是民营房企,拿地意愿仍然不强。

  另外,从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土地交易行情看,总体沿着“陷入低谷-小幅复苏”的路径演变。尽管近期一些城市出现回暖迹象,部分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所提升,但大部分民企拿地能力的恢复,才是未来土地市场热度恢复的重要因素。

  当前土地市场热度不高,溢价率水平仍处低位

  具体来看,土地成交溢价率方面,随着6月份优质地块的密集推出,相比5月份2%的溢价率略有抬升。报告显示,6月份,全国百城土地成交溢价率为4%,与去年同期13%的溢价率数据相比,溢价率水平仍处低位,这也说明当前土地市场热度不高。

  从城市分类来看,一二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明显好于三四线城市。而全国百城土地市场的拉动,更主要是得益于一二线重点城市,三四线城市则表现一般。

  根据报告,6月份37个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幅数为449幅,环比5月增速为104%,同比去年6月增速为-27%;成交建筑面积为3913万平方米,环比5月增速为176%,同比去年6月增速为-47%;成交金额为3075亿元,环比5月增速为188%,同比去年6月增速为-26%。

3

  63个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幅数为510幅,环比5月增速为38%,同比去年6月增速为-29%;成交建筑面积为3088万平方米,环比5月增速为54%,同比去年6月增速为-36%;成交金额为941亿元,环比5月增速为58%,同比去年6月增速为-48%。

  易居研究院指出,此次纳入统计范围的三四线城市,普遍为经济发达或区位优势明显的城市,而其他一些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的压力或更大。对此,要充分认识到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下行的压力,也要求后续刺激此类城市的土地市场。

  上半年百城土地交易规模缩水五成

  从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交易情况看,规模严重缩水,仍面临较大压力。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土地成交金额为113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5%。即使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也下降了五成。

3

  具体到上半年各城市情况,一二线城市方面,杭州、上海和宁波3个城市位居土地成交规模前三位。交易金额分别为:1426亿元、1078亿元和628亿元。

4

  尽管杭州上半年土地交易规模最大,但与去年相比其交易额仍下降了26%,上海和宁波同比增速也分别下滑了17%和22%。一二线土地成交规模前十的城市中,也只有合肥和深圳两个城市的土地交易表现较好,其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37%和36%。

  另外,从三四线城市来看,土地交易规模较大的城市普遍是长三角城市,不过此类城市也均呈现较大程度的同比下降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盐城,其上半年土地交易规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八成。

  预计下半年百城土地市场会有活跃的空间

  事实上,房地产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投资决策过程中,普遍面临着流动性紧张。市场复苏进程的缓慢使得销售承压,同时叠加大部分房企迎来偿债高峰,导致房企拿地信心不足。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需要考量多方因素,这也对房企拿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易居研究院建议,各地需要继续优化购地规则,以不断降低房企的拿地门槛,鼓励土地交易市场的活跃。从实际过程看,随着房屋销售市场的逐步复苏、房企到位资金状况的改善,预计下半年百城土地市场会有活跃的基础和空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