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原创刘敏 2022-07-22 09:00:4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刘敏/文)7月21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就相关热点话题做出了回应。

  其中,关于江西景德镇某楼盘业主因项目延期交付发布停止还贷声明一事,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支持地方更加有力推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在采取的措施和工作方面主要有四点,分别为一是有序做好房地产行业融资。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6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522亿元,同时银保监会发挥好并购贷款等工具的作用,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优势,配合有关方面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金融支持相关工作。

  二是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银保监会会同人民银行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下调20个基点,指导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目前放款速度已经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快。优化新市民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好刚需和改善型客户需求。目前按揭贷款中90%以上是首套房贷款。

  三是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银保监会牵头发布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中剔除,提升银行投放保障性租赁贷款的积极性,目前住房租赁相关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62.9%。

  四是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银保监会指导各派出机构配合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做好房地产相关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金融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购房利率逐步下行。

  他表示,银保监会将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与住建部、人民银行加强协同,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外,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信贷整体运行平稳。刘忠瑞介绍,6月份,我国房地产贷款新增2003亿元,在房地产行业融资方面,6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522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