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楼市,地方“花样”频出

原创亚晨 2022-07-27 13:28:1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亚晨/文)近几个月以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环境逐渐宽松,房企在营销上面也费尽心思,包括诸如用小麦和大蒜“换房”等营销手段层出不穷,但总的来说,仍然无法抵御市场的低迷。

  一些热点城市由于对调控反应比较敏感,因此在政策优化上始终保持谨慎。反观那些非热点城市,由于市场调整压力较大,因此政策出台频率相对较高。而近期出台的一些稳定楼市措施,更可谓是“花样”频出。

  地方稳定楼市出“奇招”

  #预发购房补贴#

  近日,一份由武汉市东西湖区财政局印发的《预发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的方案》在网上流传。根据 流传方案内容,属于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政策对象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在方案下发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前在东西湖区内新购房的,可一次性获预发购房补贴15万元。

  随后,武汉市东西湖区财政局有关人员向媒体表示,该部分补贴为预发放,未来5年内会从收入中进行扣除。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该方案最终落实,相当于在指定区域内购房的15万元无息贷款,这对于刺激该区域的市场具有一定意义。

  #中介卖房有奖#

  除了刺激购房者外,还有城市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卖房给予奖励。

  近日,江西省樟树市发布的《关于促进樟树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凡在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已备案的中介机构每销售一套商品房,由收益财政给予1000元奖励。

  从这上述消息来看,此举一方面提升了经纪机构从业人员的卖房热情,另一方面则有助于地方楼市库存去化,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活跃度的提升。

 #公寓可享民水民电#

  除了对住宅的刺激外,有的地方也打起了为公寓类产品去化的“算盘”。

  日前,河北省承德市在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商房民享。对购买自住型公寓类项目,享受住宅水、气、暖价同等政策,商业属性政策不变。

  上述措施均属于针对市场方面出台的刺激政策,对企业方面,有些地方也出台了一些帮扶措施。

 #设立地产纾困基金#

  据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消息,7月19日,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一行到访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双方计划联合设立郑州市地产纾困基金,通过资产处置、资源整合、重组顾问等方式,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解围纾困工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单纯靠单个金融机构来支持或救援,势必显得单薄,所以成立共同基金很关键。而郑州此次是由国企发起,代表了地方的意志和心态。当前通过成立纾困基金的方式,即解决了钱的问题,同时也有更多专业和精力去解决此类问题,也是后续各地化解房地产不良资产项目的重要方式。

 #一对一帮扶#

  此外,为加快化解问题楼盘,部分地方还出台了“一对一”帮扶政策。

  咸阳市住建局日前在组织召开的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体约谈会上,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政策,即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促进问题尽早解决。无独有偶,四川省遂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近日印发通知,指导各辖区开展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项目挂联工作。即:每一个项目均由一名县(市、区)、市直园区县级领导进行“一对一”挂联,同时还明确了一名辖区部门联系人,遂宁市住房城乡建设相关县级领导对全市在建和待建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分片挂联。

  严跃进指出,一对一的帮扶机制,有助于盘摸情况,快速形成解决方案,减少风波的扩大。类似帮扶有助于跟踪楼盘开工和房企资金情况,也有助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和开工等工作的稳定发展。

 市场复苏进程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

  中房网根据2022年以来的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拆后测算,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818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5.77%。商品房销售额为17735亿元,环比增长68.14%。同比方面,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相比2021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8.28%和20.82%,下滑趋势进一步放缓。

  另一方面,6月份以按揭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167亿元,环比大幅多增3120亿元,这也表明居民购房意愿有所提升。

  房贷方面,7月份主流城市的房贷利率继续回落。根据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20日,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35%,二套利率为5.07%,分别较上月回落7个基点和2个基点,较去年9月份的高点则累计下降139个基点和93个基点。其中,有74城首套房贷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已低至首套4.25%、二套5.05%的下限水平。

  同时,进入7月,全国多地发布购房补贴类政策,进一步助力市场信心恢复。7月21日召开的国常会也再次强调,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

  中房研协指出,当前市场主要是普通购房群体的信心和预期不足,需要通过降成本、降门槛、降利率等方式提升刚需购房者支付能力。购房补贴政策属于调控放松“组合拳”中的一个部分,单一政策效果有限,需要多重政策的叠加带动市场预期改变来培育购买力。

  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销售端已经开始出现触底反弹迹象。但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调整期,不同城市的分化将会持续体现,行业的全面复苏仍需要一定时间。而短期内可能仍会有更多的城市出台一些创新型救市措施,从而释放更多置业需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