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七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原创刘敬 2022-08-29 12:21:1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刘敬/文) 回顾7月,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分别从“政策、行业、宏观、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当月发生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高层会议首提“保交楼”,稳定房地产市场成下半年目标

  证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支持优质民企发债融资

  住建部、发改委:积极发展中小户型普通住宅,限制发展超大户型住宅

  “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路线图明确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7月)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化体系。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详情]

  证监会与发改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明确,要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纳入知名成熟发行人名单,提高融资效率;适当放宽受信用保护的民营企业债券回购质押库准入门槛;指导有关金融基础设施减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做到“应免尽免”;优化监管考核机制,鼓励证券公司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承销业务投入。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引导资金流向优质民营企业。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债券,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先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鼓励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鼓励市场机构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7月13日,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积极发展中小户型普通住宅,限制发展超大户型住宅。依据当地气候条件,合理确定住宅朝向、窗墙比和体形系数,降低住宅能耗。合理布局居住生活空间,鼓励大开间、小进深,充分利用日照和自然通风。推行灵活可变的居住空间设计,减少改造或拆除造成的资源浪费。推动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使用,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积极推广装配化装修,推行整体卫浴和厨房等模块化部品应用技术,实现部品部件可拆改、可循环使用。提高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水平,提升智能化程度。加强住宅共用部位维护管理,延长住宅使用寿命。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在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明确,要完善城市住房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建立住房和土地联动机制,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详情]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2年7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80条,较上月大幅减少。其中,宽松性政策66条,中性政策8条,紧缩性政策6条。在经历上半年尤其是5、6月份地方松绑政策的密集出台后,7月份地方调控节奏明显放缓。二线城市偏向推动落实已出台政策,本月表现相对静默,三四线城市则持续活跃。[详情]

 行业

  入选事件

 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成果揭晓

  7月6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研究报告》显示,华东及华中区域内各省市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分化格局。销售金额方面,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湖北、湖南同比正增长,河南同比负增长。销售面积方面,上海、江苏、福建、安徽、湖北同比正增长,浙江、河南、湖南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区域内企业在战略转型、区域布局、产品升级和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详情]

  宏观

 入选事件

  统计局:7月份CPI同比上涨2.7%,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7%

  29省份公布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6省出生人口超50万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5%。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价格持平。此外,同日公布的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1.3%。

  在目前已经发布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的29个省份中,出生人口最多的10个省份是广东、河南、山东、四川、河北、安徽、广西、江苏、湖南和贵州。其中,仅有前6个省份出生人口超过50万人;仅有广东1省出生人口超过100万人。自2018年超越山东成为第一生育大省后,广东已连续4年位居第一。2021年,广东出生人口为118.31万人,连续两年成为唯一一个超过百万大关的省份。从各省数据来看,多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创下了数十年来的新低。湖南2021年出生人口为近60年来首次低于50万人;人口大省河南的出生人口自1978年以来首次低于80万人;江西出生人口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人。

  市场

  入选事件

  7月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略增,成都成唯一亮点

  开发投资继续降温,商品房单月销售下滑四成以上

  288城房价:新房价格连续五个月下跌

  35个重点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发布:超6成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略有增加。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同比降幅扩大。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居首,分别为1%和1.3%,并且连续四个月处于全国前列,成为当前市场低迷状态下的唯一亮点。[详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9462亿元,同比下降6.4%。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下降28.8。从单月情况看,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255万平方米,环比下滑49.11%。商品房销售额为9691亿元,环比下滑45.36%。[详情]

  《2022年7月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报告显示,其监测的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房价变动趋势的“中住288指数”为1580.0点,较上月下降0.5点,环比下跌0.03%,同比跌幅为0.66%。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数已连续五个月呈下跌态势,但跌幅有所收窄。此外,二手房价格60指数为1424.8点,较上月下降11.6点,环比下跌0.80%,同比跌幅为6.69%。[详情]

  《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7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为1030.4点,环比上涨0.01%,同比跌幅0.71%。监控的35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出现上涨。其中,上海、成都和深圳涨幅相对较大,分别为0.70%、0.34%和0.29%。有23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重庆(-0.84%)和大连(-0.75%)跌幅较大。此外,哈尔滨、福州和西宁三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与6月份持平。[详情]

 土地

 入选事件

  财政部: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622亿元,同比下降31.4%

  7月14日,财政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296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土地增值税39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7%;房产税1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耕地占用税8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5%;城镇土地使用税12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此外,上半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9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4%。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2%;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2607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62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4%。

  金融

 入选事件

  央行报告:7月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486亿元

  578亿元!房地产信托成违约“大户”

  74城房贷利率触及下限

  央行报告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8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87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54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5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13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76亿元。1-7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4.35万亿元,同比多增5150亿元。

  用益信托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今年以来信托行业共发生116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743.84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成为违约“大户”,年内共发生64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到578.46亿元,占比约为77.77%。从单月数据来看,4月房地产信托违约金额最高,当月违约金额达到132.66亿元,2月、5月、6月单月违约金额也均超过100亿元。

  贝壳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35%,二套利率为5.07%,分别较上月回落7个基点和2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25天,较上月缩短4天。至此,已有74城房贷利率低至首套4.25%,二套5.05%的最低利率标准。分城市来看,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大,首二套利率同比降幅分别为141BP和93BP;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小,首二套利率同比降幅仅38BP和30BP。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以首套5%,二套5.5%的利率水平居全国百城房贷利率榜首。

  企业

  入选事件

 2022年1-7月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

  2022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

  2022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根据中房网监测,1-7月份15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整体超过四成。相比2021年同期,下降了17.53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在这些披露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中,超过八成的企业目标完成率不足50%,甚至超过半数的企业目标完成率还不足四成。整体来看,房地产企业今年前七月的销售目标完成率远远低于2021年的同期水平。[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22年7月,企业整体销售延续上半年的表现,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231.4亿元,略高于上半年月均水平。环比降低28.6%,降幅较往年30%左右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同比降低39.7%,降幅略有收窄。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7月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也仍保持在49%的较高水平。[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截止7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达到58.4亿元,环比上涨32%;投资金额、建面百强门槛分别为22.5亿和32.7万平方米,环比涨幅分别达到42%和16%,而三项数据门槛值同比依旧降幅较大,分别为下降48%、46%和59%。分梯队来看,11-20强房企的拿地销售比达到0.27,在各梯队中位列第一,其次10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也达到0.19。可以看出,在百强投资氛围都较为冷淡的情况下,前20强的房企依然是最有能力、最有意愿拿地的。[详情]

声音

  入选事件

  关于停贷,监管层最新回应

  标普:债务展期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开发商杠杆过高问题

  刘世锦:稳投资的重点是要稳房地产

  杨伟民:建议出台综合性权威性房地产政策

  针对最近全国多个地区的楼盘业主因项目延期交付宣布停止还贷一事,7月14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事件银保监会高度重视。下一步工作中,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详情]

  标普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开发商的违约开端即将结束。在第一阶段,公司寻求投资者为债券进行交换或对违约债券进行展期,为房地产复苏之前争取一些时间。在下一阶段,标普预期在地产销售市场未能快速恢复的情况下,投资者将对上述展期失去耐心。对此,标普认为,如果销售复苏停滞,开发商的流动性风险将演变为破产风险。此外,债务展期只是为了争取时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开发商杠杆过高问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稳增长要先稳投资,稳投资的重点是要稳房地产。当务之急是要采取针对性强、易于见效的措施,使房地产尽快回到正常经营环境和增长轨道,抓紧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步形成房地产长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还应重视除去基建之外的其他服务业投资。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房地产和建筑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很大,两者合计约占14%,很难靠其他行业弥补房地产和建筑业的增长缺口。就目前情况来看,也很难指望今年房地产对经济有正向拉动作用,但至少要减少负向拉动的程度,现在只有半年时间了。对此,杨伟民建议,多部门配合协调制定出台综合性权威性房地产政策文件,明确房地产新体制、新模式的方向,明确税收、信贷、土地、限售等政策,给房企和居民一个可靠预期。如果现在能出台这样一个文件,也会有利于解决当前部分地区出台的一些不规范的房地产刺激政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