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业绩延续低迷,万科前8月拿地金额同比降幅超六成

原创亚晨 2022-09-06 11:38:3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8月份,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以及部分地区极端的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再度走弱。

  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其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8月份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3%,同比跌幅达31%,与上月基本持平。土地市场方面,截至8月28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8月总成交建筑面积为793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7.6%,同比降幅收窄至35.1%。

  百强房企业绩环比基本持平

  从各线城市的市场表现上看,一线城市成交转降,同、环比分别下降16%和10%。26个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33%。分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热门城市有所降温,大湾区市场全面降温,环渤海地区整体低迷,中西部地区则陷入沉寂。

1

  从房地产企业的营销情况看,业绩延续今年以来的低迷表现。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TOP100房企8月份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190.1亿元,环比较上月基本持平;同比降低32.9%,降幅略有收窄。累计业绩方面,百强房企1-8月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7.4%的较高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8月份百强房企中近6成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其中12家企业降幅在30%至50%之间,10家企业降幅超过50%。同时,有6成百强房企8月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

  但也有部分规模房企项目业绩表现较佳。其中,一部分国央企在当前市场的正向刺激反馈下,实现了不错的去化。另一部分则是环京市场布局的房企,得益于廊坊限购的解除,对这些企业销售有积极作用。

  土地市场量价齐跌,万科前8月拿地金额同比降幅超六成

  土地市场方面,由于集中供地迎来短暂的“间歇期”,因此导致土地市场量价齐跌。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截至8月28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8月总成交建筑面积为793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7.6%,同比降幅收窄至35.1%。

  成交总价方面,8月份土地成交总金额1872亿元,同环比分别下降35%和56%。另外,由于月内集中土拍减少,且除深圳外,天津、济南、无锡等城市的土地市场热度较低,导致三四线城市成交占比增加,土地成交均价下降至1872元/平方米,环比降幅达到47%。

1

  房企拿地金额方面,由于集中供地迎来“真空期”,因此单月销售50强房企拿地金额不足700亿,较去年高峰下降88%,同环比也分别下降48%和49%。在拿地的企业中,近期仍是包括中海、华润、保利、招商在内的规模化国央企。

  由于土拍集中进行,叠加现金流紧张等因素,导致1-8月拿地呈现规模化国央企强势、民企羸弱、城投平台“托底”的格局。从拿地金额TOP20来看,仅滨江、龙湖、伟星等少民企上榜,国央企则占据了近8成,其中全国化、规模化国央企拿地金额超过5000亿,占金额20强的76%,占据金额TOP100的49%。

1

  尽管在集中供地中规模化国央企表现相对积极,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受制于市场的走弱,1-8月拿地金额、货值仍旧大幅下滑。其中,行业龙头万科的拿地金额同比降幅超过六成,货值也较同期下降56%。

  根据报告,截止8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达到61.4亿元,金额百强门槛23.1亿元,建面百强门槛33.2万平方米,环比均仅有5%以下的微弱涨幅,但三项数据门槛值与去年同期的门槛值相比,分别为下降53%、52%和64%,降幅较7月末有所扩大。

 市场下行预期难扭转

  目前,行业整体信心尚处在低位,稳地产政策力度较弱,叠加市场信心不稳,较难扭转市场下行预期。

  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9月以及第四季度市场依旧难言乐观,即便供应放量增长,成交也难显著反弹。一方面,行业大周期拐点真正到来,随着市场下行趋势不断强化,传统销售旺季也难出现大幅上涨行情。另一方面,稳地产政策力度较弱,叠加市场信心不稳,企业的去化压力仍然较大。

  从土地市场来看,多个城市供应量较第二轮大幅提升,供地结构相对均衡。土拍政策面依旧保持了“让利”、“引流”的宽松趋势。尽管政策面预期整体保持宽松,但当前主要问题仍在于保交付,且购房意愿偏低,因此销售回款减少、现金流不足仍是制约房企短期拿地的核心原因。

  在克而瑞研究中心看来,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带动销售提升,叠加核心城市土拍宽松,将会给中小房企带来投资的机会。但考虑到核心城市地价较高,短期国央平拿地的主力格局并不会改变,民企或将在市场回暖后迎来一波拿地“窗口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