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有关人才、企业、居住等方面

原创刘敏 2022-10-20 09:14:5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刘敏/文) 10月1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涵盖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多个领域政策措施,以增强香港竞争力,为香港开新篇,勾画香港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和政策措施。

  其中,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罗致人才来港发展,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加强吸引力,港府除积极培养和留住本地人才外,会更进取吸纳外来人才。他指出,将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为期两年。又放宽“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为期两年,同时优化审批程序,以吸引更多优才来港;另外,向合资格外来人才退还在港置业额外的印花税。合资格外来人才注如在今天或以后在港置业,可于居港七年并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就其已购入并仍然持有的首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已缴付的买家印花税及新住宅印花税,但他们仍须缴交按“第二标准税率”计算的从价印花税。这将使其印花税负担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看齐。有关安排适用于任何在今天(2022年10月19日)或以后签署的“买卖协议”。

  同时,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由财政司司长带领,专责向内地和海外的重点企业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以引进到港。

  成立“人才服务窗口”,由政务司司长领导,专责制订并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持。

  在各驻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积极游说他们来港发展。

  从“未来基金”拨出300亿港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以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李家超表示,解决“住”的问题,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他宣布推出全新“简约公屋”,在未来五年兴建约30000个单位,以助缩短公屋轮候时间。“简约公屋”和传统公屋将在未来五年提供合共约158000个单位,数量较上一个五年期大幅提高约五成。

  私营房屋供应方面,根据《长远房屋策略》最新推算,未来十年私营房屋需求为129000个单位。特区政府会以此为基本目标,在未来五年准备好可兴建不少于72000个私营房屋单位的土地,通过卖地及铁路物业发展推出市场,再加上市区重建局及其他私人发展项目,整体供应将多于估算需求。

  为协助青年发展,香港特区政府还会推出措施支援青年的住屋需要,包括在下个财政年度的卖地计划再度推出“首置”项目,以及扩大“青年宿舍计划”。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