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九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原创刘敬 2022-11-01 12:00:1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刘敬/文)回顾9月,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分别从“政策、宏观、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当月发生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年底前居民换购住房可享个税退税优惠

  超20城首套房贷款利率迎来放宽

  时隔7年,央行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中央深改委: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9月)

  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提出,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其中,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按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称,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据统计,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政策要求。其中,天津为直辖市,石家庄、哈尔滨、武汉、昆明、贵阳和兰州6个城市为省会城市,大连为副省级市。其余的15个城市均为三四线城市,分别是秦皇岛、温州、泉州、泸州、大理、岳阳、宜昌、北海、湛江、包头、安庆、济宁、常德、襄阳和桂林。【详情】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文,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为央行自2015年8月份以来,首次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9月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涉及各方面利益重大调整,必须审慎稳妥推进。试点县(市、区)数量要稳妥可控。要坚持同地同权同责,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中交易,适用相同规则,接受市场监管。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合理布局各用途土地。要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要求。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2年9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95条。其中,宽松性政策80条,中性政策7条,紧缩性政策8条。房地产政策环境延续整体宽松的同时,地方宽松性调控频次较上月明显增加,原因主要在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的压力和迎“十一”长假促住房消费驱动。而苏州、青岛的宽松性举措部分收回,则再次表明,在“房住不炒”调控基调下,地方拟定政策仍需审慎。【详情】

  宏观

  入选事件

  9月份CPI同比上涨2.8%,居住价格上涨0.3%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3%。其中居住价格同比涨0.3%,环比下降0.1%。此外,同日公布的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6%,环比下降0.5%。

  市场

  入选事件

  官方数据:商品房单月销售连续回温

  288城房价:过半城市新房价格下跌

  35个重点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发布:超9成城市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559亿元,同比下降8%。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99380亿元,下降26.3%。从单月销售情况看,则连续两个月回温。其中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53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9.33%。商品房销售额为13510亿元,环比上涨33.67%。【详情】

  《2022年9月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报告显示,其监测的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房价变动趋势的“中住288指数”为1579.0点,较上月下降0.3点,环比下跌0.02%,同比跌幅为0.87%。其中,有153个城市一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下跌城市数量较8月份增加20个城市。二手房方面,二手房价格60指数为1389.5点,较上月下降17.9点,环比下跌1.27%,同比跌幅为9.00%。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跌幅有所扩大,且已连续下跌三个月。【详情】

  《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9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为1027.7点,较上月下降4.2点,环比下跌0.41%,同比跌幅1.11%。从环比方面看,其监控的35个城市中有32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下跌城市数量比8月份增加13个城市。其中,上海、青岛和深圳跌幅较大。此外,只有武汉和石家庄这两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出现上涨,仅哈尔滨1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与8月份持平。【详情】

  土地

  入选事件

  第二批集中供地盘点:分化持续,部分民企拿地意愿回升

  三季度土地市场低迷: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0%,成交金额下降9.5%

  9月29日,随着长春2022年第二批集中供地落下帷幕,此次22个重点城市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全部出让完成。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今年22城第二批集中供地总成交住宅用地(含综合用地)444宗,土地成交面积2116.86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总额达5449.34亿元,整体溢价率约为3.05%。从此次集中供地的整体结果来看,整体表现较为平淡。虽然土拍规则仍较为宽松,但溢价率依然低位运行,城市之间表现依旧冷热不均,国央企依旧是拿地主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土拍中部分民企开始展现参拍热情。【详情】

  三季度土地市场成交仍延续低迷态势。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0%;土地总成交金额为1.1万亿元,同比下降9.5%;同比降幅较二季度分别收窄了16.2和40.9个百分点。在溢价率方面,三季度只有杭州等少数城市土拍出现了较高热度,大多数城市土拍较为平淡,底价成交较多。据统计,前三季度成交土地的整体溢价率为4.3%,较去年同期下降10.2个百分点;土地流拍率则维持在20%以下的水平。

  金融

  入选事件

  央行:前三季度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32万亿元

  9月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环增13.35%

  9月LPR公布:1年期和5年期利率均维持不变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4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2万亿元。截至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6.45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2.7个百分点。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份市场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84款,环比减少291款,降幅为13.38%;发行规模1390.54亿元,环比减少220.84亿元,降幅为13.71%。其中,9月份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50.48亿元,环比增加13.35%;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56.52亿元,环比减少37.50%;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863.02亿元,环比减少12.66%;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103.75亿元,环比增加112.86%。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显示,2022年9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与8月份相比,1年期和5年期LPR均保持不变。

  企业

  入选事件

  2022年1-9月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

  2022年1-9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

  2022年1-9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房企遭遇“清盘潮”

  三季度近八成上市房企市值下跌

  据中房网统计,1-9月份17家纳入监测的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55.91%,与2021年同期超过七成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整体看,只有3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70%,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均值水平的房企仅7家,完成率不足50%的占比超过一半。【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9月份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709.6亿元,环比增长10%,增幅不及往年同期。同比降低25.4%,降幅较前几月有进一步收窄。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9月销售操盘金额46697.9亿元,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5.4%的较高水平。【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截止9月末,TOP10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总货值的49%,11-20强房企占26%,20强房企合计占比达到75%,较8月末再提升1个百分点,其他梯队的房企则集中度占比持续下滑,尤其21-30强、31-50强两个梯队最为明显,未来市场将持续强弱分化。【详情】

  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佳源国际、融创中国、新力控股、嘉年华国际、大发地产、福晟国际、花样年、泛海控股、新明中国、中国恒大、天誉置业等多家房企被债权人提起清盘呈请。从清盘呈请的发起人来看,涉及的多为极个别的债权人,金额从几十万美元到几亿美元不等。而这些接获清盘呈请的房企,基本都是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企业。【详情】

  同花顺客户端数据显示,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从1868.36下跌至1734.35,季度跌幅超7%。港股房地产管理和开发板块指数同样一路向下,尤其自9月13日至9月28日间,12个交易日中仅有2个交易日板块指数上涨,其他10个交易日板块指数均处于下跌态势,三季度板块指数下跌幅度约21%。从企业市值表现来看,市值百强房企中,截至9月28日,三季度有21家企业市值上涨,79家企业市值下跌。市值下跌的企业数量占比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地产企业进一步减少至9家,且其中超过半数企业具有央企、国企背景。

  声音

  入选事件

  住建部新闻发言人:从四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丁祖昱:三季度筑底之后,房地产还有长期筑底的过程

  标普:房地产开发商风险不构成严重的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住建部新闻发言人、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四个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坚持一个定位,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做好房地产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这两者缺一不可。三是,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四是,完善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详情】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近日表示,房地产行业未来将是“L型”走势。“一竖”差不多已经走完了,但“一横”还有得走。三季度筑底之后,还有长期筑底的过程,同时城市分化将加剧。【详情】

  9月21日,标普信评发布报告表示称,房地产开发商风险不构成严重的银行业系统性风险。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会从2021年末的12.99%下降到12.71%,总体资本仍然充足。此外,标普认为目前最大的房地产风险还是集中在对公贷款,即使有烂尾楼断供挑战,按揭贷款的信用风险仍然可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