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荣:智慧城市是信息智能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原创东东 2022-11-10 12:48:1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谭建荣

  中房网讯 (东东/文)11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围绕“新格局新动能”这一主题,通过线上形式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就智慧城市与智慧产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享。他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慧化、智能化、拟人化、低碳化的发展,要建设智慧城市,需要把人工智能技术与城市建设融合起来,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城市的规划、城市的建设、城市的生活当中。

  谭建荣表示,智慧城市是全球城市快速发展的产物,也是信息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必然趋势,由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这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智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智慧。

  他强调,智慧城市是基于数字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建设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但不是信息化、数字城市等概念的简单加法,而是通过构建政府、企业、市民为主题的交互与共享信息平台,为城市治理、城市运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灵活”的决策支持和行动工具,从而实现“低碳、安全、便利、友好、宜人”的城市发展目标。

  智慧城市的发展有两方面的内在动力。第一,要为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找到应用对象,让其应用更广泛。第二,知识社会环境下逐步孕育的开放的城市创新生态,城市在不断发展和创新,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与生产模式等等。

  谭建荣认为,发展智慧城市具有五大优势。一是提高了生活质量,智慧城市使用各种技术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把生活和工作融汇起来,使城市充满活力;二是提供更好的服务,智慧城市可以提供更加可靠、更加值得信赖、更加友好的服务和体验;三是优化运营管理,促进跨机构的协作,提高效率;四是能够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吸引企业进入城市;五是促进生态环保,减少碳排放;六是简化交通创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