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房地产已转向低增长、低利润、低容错的新阶段

原创亚晨 2022-11-10 15:18: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11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围绕“新格局新动能”这一主题,通过线上形式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 张亚东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 张亚东

  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发表了题为《立足长远 坚持全品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张亚东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形势急转直下,目前市场整体形势依然严峻,虽然在政策层面有所放松,但整体回暖尚待时日。

  对于房地产发展形势,张亚东认为要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来看。

  短期看,房地产行业处于承压筑底态势,行业出现分化,部分企业出清,市场信心恢复尚需时日。这一态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二季度,二季度之后能不能好转还有待观察。与之相应的是房地产市场的规模也会相应降低,这些都是短期内行业必须承接的压力。

  长期看,衣食住行关乎民生。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撑产业,房地产肩负使命,依然稳定向好。市场在变,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压舱石和支柱产业的地位不变,但规模见顶已成为行业共识。

  张亚东指出,过去几年,尽管房地产行业经历了起伏,中央支持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楼市调控政策,“房住不炒”始终是政策坚守的底线。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彰显政策定力。同时也意味着“房住不炒”将成为我国长期坚持的房地产行业定位。接下来房地产发展的落脚点将更加聚焦在保民生、提品质上。

  此外,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租购并举的制度设计必然导致住房结构的大幅度调整。参考国际经验和做法,结合中国对房屋产权的独特偏好,张亚东认为未来可能会呈现出5:3:2的供给结构。其中“5”是商品房,“3”是共有产权房,“2”是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商品房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存量比大概为9:1,随着租购并举加速推进,商品房的比重将大幅下降。

  在张亚东看来,房地产已经从原本高杠杆、高周转、高收益的打法,转向了低增长、低利润、低容错的新阶段。企业需要补齐短板,均衡协调才能走得更长远、更健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