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郁松:房地产行业短期化解风险仍是首位,市场将走向供需双向收缩下的平衡

原创苏晓 2022-11-10 16:42: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苏晓/文)11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围绕“新格局 新动能”这一主题,通过线上形式展开了深入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邓郁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邓郁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在会上分享了关于中国房地产深度调整与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邓郁松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轮剧烈调整,目前仍处在调整过程中。这一轮的调整有四方面突出的特点:一是,供给端的调整先于需求端调整,而且供给端调整的幅度显著的大于需求端的调整幅度;二是,这轮调整和之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在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后出现的调整;三是,这一轮的调整是在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后出现的调整,目前市场已经到了合适的供求区间的上限,这样一种调整和之前比,会存在根本的差别;四是,这轮调整是家庭部门杠杆率快速提升中出现的调整。正确认识本轮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将有助于判断市场的走势,同时也为不断完善行业政策框定了一个大的框架。

  邓郁松强调,虽然市场处于深度调整过程,但也要看到一些积极的信号正在逐步显现。如金融方面的政策,利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幅,提升了需求端的购房支付能力;销售端政策的演进,加之供给端调整的幅度显著大于需求端的调整幅度,意味着整个市场正在向新一轮的供求平衡在演进,走向供需双向收缩下出现的平衡。所以,要始终坚信所有的调整和危机终将过去,生活终会回归正常,而房地产行业也将从深度调整走向一个更可持续的新的发展阶段。

  邓郁松认为,随着人口进入正常的下降的阶段、随着城市内部空间的饱和,房地产将从新建为主向增存并重的全领域覆盖转变,行业相应的制度框架、政策、产品、服务对象、产业链都会发生深刻变化,房地产的问题从来不是孤立的房地产的问题,房地产的问题背后有更深层次的要素的配置,区域发展的问题。因此,对于经历这一轮周期之后,邓郁松建议:首先,行业短期化解风险仍然是第一位的,只有风险得到了平稳的化解,才能为后续转向新的发展阶段赢得时间。第二,一定要统筹去考虑房地产的、金融的,包括像地方政府的一些可能面临的风险,把它放在一起,统筹去找一个解决的路径。当前的调整是一个难得的窗口期,我们有一些政策需要回归常态,需要重新去思考怎么样构建稳定、可预期的政策体系,只有这样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才能真正得到加强。第三,要认识到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阶段的变化,原有发展模式的不适应性凸显,所以现在到了我们去探索、去形成新的发展模式的阶段。而形成新的发展模式的过程一定要建立在各方利益共享、政策预期稳定可持续这样一些基本的理念基础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