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房地产轻资产模式的核心在于运营能力

原创苏晓 2022-11-10 17:13:2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苏晓/文)11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围绕“新格局 新动能”这一主题,通过线上形式展开了深入探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易居企业集团CEO 丁祖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易居企业集团CEO 丁祖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就当前大家比较感兴趣的房地产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房地产轻资产模式的发展趋势做了详细分析。丁祖昱指出,在房地产开发领域,轻资产包含了代建、物管、资管等业务板块。其中,代建是目前开发的新发展模式当中的一个重要方向,这两年行业进入调整之后,越来越多的房企进入到了这个细分赛道。而物业管理是轻资产领域当中这几年发展速度最快的板块,不过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今年物业行业也出现了洗牌调整。资管业务涵盖的内容比较多,如商业、办公、长租、康养等,都纳入到了资管领域。

  对于轻资产模式未来的发展,丁祖昱表示,最核心的就是要提升运营能力。“我们看了太多的相关的运营公司,这当中的好坏最终比的就是运营能力,当然这个运营能力和传统开发的运营能力,还有一定差异。这当中更关注细节,我们要把收入和支出单位基本上要调一万倍,在房地产开发当中,单位用‘万元’,在轻资产运营当中,单位要用‘元’。如果一件事情你要经历一万倍的话,大家就理解了对运营能力的要求会比原先要高得过得多。”

  丁祖昱还强调,REITs是未来轻资产运营的一个基础,是资本退出最核心的方式。如果没有REITs加持的话,未来轻资产的发展速度也不会特别快。目前REITs在产业园、保租房等都已经率先落地,如果接下来REITs在商业地产当中,包括办公、酒店、商业和非保障型的租赁、康养等都能够迅速落地,那么未来轻资产的发展将更加大有可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