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代建进入“确幸时代”

原创高鹤 2022-11-10 18:01:1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高鹤/文)11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围绕“新格局 新动能”这一主题,通过线上形式展开了深入探讨。

绿城管理集团执行董事兼CEO、轻资产联盟首届轮值主席 李军绿城管理集团执行董事兼CEO、轻资产联盟首届轮值主席 李军

  绿城管理集团执行董事兼CEO、轻资产联盟首届轮值主席李军表示,今年房地产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多数头部企业负重前行。在这个过程中,轻资产模式风起云涌,很多企业陆续开展代建业务,“轻资产联盟”进一步扩编和壮大,代建进入了“确幸时代”。

  李军称,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呈现了典型的“去中心化”特征。无论是未来保障租赁物业建设的提速和增量,还是大量国企和城投公司拿地后,对专业代建企业的需求,亦或是欧美发展过程中展现出的投资商巨头通过轻资产模式主导开发服务的经验,都不难得出判研——未来的的房地产投资将从由头部企业完成,变为由地方政府、国央企、城投公司、金融机构、AMC、REITs、CMBS等股权类投资基金成为房地产投资的主要类型。

  基于这样的模式,李军判断未来会出现一个开发与服务平台化的商业模式,把开发过程和服务内容标准化,这种标准化将提升整个商业模式效率,能够让投资人、消费者更方便地做出选择,更好地获得收益。

  而代建就是这样一个投资与开发相分离的模式,委托方作为投资商,为这个项目进行投资、做重大的经营决策以及享受投资的收益、承担投资的风险。代建企业根据项目的特征,可以提供全案的服务,也可以提供每一个阶段的专业服务内容。在这个过程当中,代建会表现出轻资产的属性,通过专业的管理和服务,输出标准体系、产品体系、品牌体系以及资源体系,这些资源的输出会为委托方带来价值的提升。

  据李军介绍,目前在头部的TOP100的企业里头,已经出现了40多家以上的代建公司,代建轻资产联盟的队伍也在扩大,已经涵盖了开展代建业务的开发企业、金融服务机构、资产管理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应商、行业智库、研究机构等,将通过联盟的共同发声,我们进一步规范我们行业的竞争,完善行业的标准,链接更多的外部资源,构建代建的生态平台,实现房地产开发新模式的创新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