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燕:金融服务模式要随着房地产新模式创新

原创苏晓 2022-11-10 19:22:4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苏晓/文)11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围绕“新格局新动能”这一主题,通过线上形式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 梁海燕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 梁海燕

  会上,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梁海燕发表了题为《金融创新助力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主题演讲。

  梁海燕指出,“十四五”规划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870万套,蕴藏着超过3万亿投资,空间非常广阔,建设银行支持发展住房租赁的初心和相应的考虑有三方面:一是,地产和金融的运作息息相关,如何去发展房地产新模式,必然要求金融服务模式要随之变革。二是,百姓和客户是金融服务的对象,以客户为中心,永远是金融机构发展的要求。三是,房地产金融也有不断创新迭代的要求,其发展模式也要随着市场和行业的变革而发生相应的变革。

  经过五年的探索,建设银行初步打造形成了以金融服务为核心、市场和政务服务双支撑的一套体系。构建了以租赁平台存房业务资产管理为主的市场服务体系,和公租、保障系统以及市场化监管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系。其中,市场服务体系已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双支撑,包括租赁平台、实体的支持长租社区的运营平台以及租赁产业链的产业联盟,初步具备一定规模。同时,政务端也覆盖了市场和保障两端的住房租赁政务服务的体系,以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管理信息系统和app为主体的保障服务体系,加上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体系,也已经初具规模。

  梁海燕强调,建设银行整个住房租赁战略在金融服务的闭环,离不开围绕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变革的创新。第一步,建行做了传统信贷业务的创新,五年前很少有金融机构把租赁住房作为金融服务标的类的信贷产品,主要是在期限上、在风控的措施上、在主体的识别上,都跟传统的开发业务有着非常大的差异。所以实际上建设银行的创新是从信贷开始做起的。然后,设立了建信住房,开始在运营管理上躬身入局;接着又开始探索REITs的退出通道,建行积极和深度参与了今年市场上三笔公募保租房REITs的发行。到最新发布的300亿元的住房租赁基金,建行把“投贷管退”这一圈的环给画圆了。关于该基金的推动历程确实相当不容易,但从设立背景来看,完全是建行坚持围绕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变革而进行的创新,尤其是在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深度调整的时候,建行发现不是一个简单的政策出台就能逆转市场趋势,因而就坚定地去探索一些新的模式,根据坚持租购并举、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思路去做创新,从而有了这只住房租赁基金的诞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