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理解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六个关键点

原创张涛 2022-11-15 12:14: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张涛/文) 11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围绕“新格局 新动能”这一主题,通过线上形式展开了深入交流。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结合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发表了题为《党的二十大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的主题演讲。

1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杨伟民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论断、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理论依据,有利于在经济发展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凝聚共识。

  一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

  从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情况来看,一季度增长4.8%,二季度受疫情冲击降至0.4%,三季度增长3.9%,虽然相比二季度明显改善,但全国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全年肯定会低于原来确定的5.5%的预期增长目标。当前增长率低于我国的潜在增长率,不符合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当然也不是我国经济的常态,所以需要尽快推动经济回到合理区间。

  在杨伟民看来,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而2023年又是未来五年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三年。能不能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明年非常关键。应该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采取切实管用又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力促明年经济企稳回升,重回合理区间。

  杨伟民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心任务是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供需两端实现高水平的供需平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强调,“两个任务”的提出,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坚持的基本路线在新时代的新表述。它既和过去的战略思想一脉相承,同时又是与时俱进的。在今后30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中,我们仍然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等战略思想。所以,“两个任务”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是与时俱进的。我们现代化的国家目标是多元的,不再是单一的经济增长指标。我们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实现共同富裕,也要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包括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等等。

  杨伟民表示,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包括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和数量关系的阐释,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让全党全国今后仍然要聚精会神搞现代化建设,一心一意谋高质量发展。

  二是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稳定增长

  从经济数据来看,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居民消费不足实际上是整个需求端最主要的矛盾,所以需求收缩当前主要表现为居民消费收缩,内需不足主要表现为居民消费不足。杨伟民指出,居民消费能否保持合理增长,是明年以及未来经济重回合理区间和长期向好的关键因素。

  杨伟民表示,从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新论断和战略思想来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共同富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这些战略要求最终要反映到居民消费的增长上。在政策上,要改变以扩大投资为主的扩大内需政策,转变为以扩大居民消费为主,实施给居民让利的金融政策和减税降费的财税政策。

  三是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近十几年来我国形成了以房价上涨为龙头,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相互支撑拉动增长的格局。随着人口趋势性变化,以及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的风险敞口增多,这种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

  从近期来看,房地产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首先表现为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9月份已经降至-8%。而反映房地产的另外两个重要指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也在逐月下滑,且幅度比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幅度更大。

  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销售的负增长最终反映到房地产增加值上就是连续五个季度负增长。房地产业从过去十几年拉动增长的重要动力,变成为当前拖累经济增长的因素。

  杨伟民强调,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也是明年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一个关键点。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前一句是定位和方针,后一句是如何实现这个定位,就是要加快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这阐明了未来房地产制度建设的方向。

  在杨伟民看来,房地产在中国仍然是支柱产业,不是夕阳产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区域性、体制性的。房地产发展具有全局性、整体性意义,房地产业面临的问题,不是单个城市和单个部门能解决的。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瞄准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多部门协同制定综合性、长期性、制度性的房地产新政。

  四是有利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是过去以及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源,是创新的重要载体,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中央一直支持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对包括平台经济的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视的,今年政治局会议两次强调平台经济问题。二十大报告又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物联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一些重要的方向。

  下一步需要按照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加快完善包括平台经济在内的数字经济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给平台经济、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更加稳定的预期。

  五是有利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前三季度,在煤炭产量大增、火力发电微增的情况下,煤炭价格受到国际形势影响仍处高位,也反映了当前我国煤炭供需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中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的实施碳达峰行动。提出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度。

  在下一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当中,杨伟民建议要把握好几个关系:

  一是减碳与发展的关系。减碳不能建立在经济减速基础上,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减碳。二是要处理好减碳与安全的关系,确保能源供应,减碳要建立在能源安全保障基础上,不能影响民生。三是要处理好减碳与考核的关系,能源“双控”不完全等于“双碳”,碳达峰碳中和不是能源消费达峰,也不是电力消费达峰。能耗“双控”是一种过渡性政策,应尽早实现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此外,还要处理好减碳与减煤的关系,立足国情,以煤为主,先立后破、先增后减。

  在具体工作方式上,杨伟民认为需要完善能源碳排放核算的相关制度,健全碳排放市场交易制度。这些重要的思想和方针,有利于解决在“双碳”问题上的急躁冒进、“运动式”、一刀切等问题。

  六是有利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二十大报告对共同富裕阐释的内容较多,讲了很多新的论断、新的思路和举措。杨伟民认为,我们要科学地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避免出现认识上的偏差。

  杨伟民表示,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是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是效率与公平的统一,要处理好发展和分配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要先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再把蛋糕切好、分好。所以发展和分配或者说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关系是一个先后的关系。当然,分配具有反作用,分配差距过大反过来会影响消费、影响发展。所以这两者的关系需要处理好。

  共同富裕不排斥非劳动收入。非劳动要素,资本、技术、管理、数据这些生产要素,都可以按照市场评价取得相应的报酬。分配是共同富裕的手段,但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全部。我们要促进起点公平、机会公平,更主要是需要我们健全法律制度。共同富裕不是要回到平均主义。同时,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能过急。

  推动共同富裕要解决的问题,二十大报告也有相应的表述。杨伟民认为,概括起来包括:要解决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偏低问题,要解决部门收入在行业之间不平衡问题,要解决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尚未形成问题,大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要解决城乡和区域之间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差距大,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还不够高等问题。

  对于共同富裕的实现,杨伟民认为,一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二要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三要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四要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五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六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七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八要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九要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十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
版权声明:来源中房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房网所有,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得到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房网”,并为原作者署名,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