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中!多地提前完成保租房筹建年度任务

原创苏晓 2022-12-09 12:37:3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苏晓/文)12月6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杭州今年以来积极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截至目前,已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60个、房源14.5万套(间),超额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不只是杭州,随着2022年即将进入尾声,各地也相继交出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工作的“答卷”。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河南郑州、广东汕头、安徽黄山、内蒙古包头、海南海口、湖南宁乡、辽宁沈阳、陕西西安、江西吉安、浙江杭州等地已提前完成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的年度任务目标,部分地区甚至超额完成任务。

1

  从省级层面来看,浙江、河北和江苏三省均已经超额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其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筹建工作可谓跑出了“加速度”,在上半年就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对此,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度任务提前完成,并不表示建设会减速。浙江省的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0万套(间),这意味着未来浙江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还将持续加速。

  与此同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期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年度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各类主体参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科学确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各省级政府将监测评价结果纳入对城市政府的绩效考核,进一步督促指导城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事实上,自2021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多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利好政策,从顶层设计到筹建实施、再到监测评价等,相关政策日趋完善和细化,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作将迎来提质保量发展加速期。

  供给渠道不断创新

  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际上,今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不断创新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渠道,除利用集体用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教育基地、医疗基地等新增建设外,多地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非改租”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加大保租房供给。

  如11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规定,存量建筑可转换用途,商业商务办公建筑可用于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北京此前发布的《关于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指导意见(试行)》曾提出,鼓励利用现状建筑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也指出,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可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天津及河北省邢台市也同样发布类似政策,明确可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多地还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将开发商及居民持有的存量房源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即所谓的“纳保”。如8月15日,浙江省湖州市提出,对困难房地产企业的滞销房,鼓励国有企业收购,作为保障安置用房等。9月10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宣布,房地产去化周期偏长的项目可申请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西安、成都也先后发布相关政策,鼓励将存量房源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持续扩容

  保障性住房租赁的发展,离不开金融领域的支持。相关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同时,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也在加速落地、持续扩容。

  据中房网统计,截至目前,在已上市的REITs产品中,已经有四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今年8月31日,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和红土深圳安居REIT首批三只保租房公募REITs上市。12月9日,首单由市场化机构运营的保租房REITs,华润有巢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是自证监会发布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新五条”后,REITs项目的首次落地。

  12月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上表示,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表态对于目前盘活保障性租赁资产可谓意义重大,对于后续融资渠道的拓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放开,为项目退出提供新渠道,打通了投融建管退的全流程商业闭环,在“租购并举”背景下,能激活更多市场化机构参与发展住房租赁。

  目前,多地也在持续积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据悉,今年9月,青岛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项目——青岛房投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中标人为华夏基金。上海临港科技城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也已启动,10月18日,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招标公告,拟以临港科技城D03-01地块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底层资产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招募基金管理人。

  整体来看,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热度持续升温,各项利好政策频出,同时亦不乏创新性新政发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保障性租赁住房将迎来快速发展,从而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重塑,加快实现租购并举的新格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