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1月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

原创曲涛 2022-12-16 11:09:0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曲涛/文)临近年底,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压力进一步加大。

  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589.8亿元,环比微降0.3%;同比降低25.5%。从企业表现看,百强房企中仅有近4成的企业单月业绩实现环比增长,绝大多数企业的销售情况不太理想。

  从房企的销售目标完成情况看。根据中房网监测,1-11月份16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仅达到七成,与2021年同期超过八成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在这些披露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中,超过半数的企业目标完成率不足70%,更有超过30%的企业,目标完成率还不及六成。整体来看,今年前11月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情况依然是最近五年同期的最低水平。

  销售目标完成率整体达七成

  根据中房网统计,本期纳入已公布2022年销售目标的典型房企数量为16家,结合企业公告以及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销售数据测算,1-11月份16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70.22%。整体看,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均值水平的房企仅7家,完成率不足80%的占比超过七成。

3

3

  具体来看,截至11月末,仍然只有信达地产和瑞安房地产两家房企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09.74%和104.12%。

  目标完成率在80%~90%之间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滨江集团和越秀地产。

  绿城中国、招商蛇口和首开股份3家房企的目标完成率在70%~80%之间;目标完成率在60%~70%之间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保利置业、远洋集团、大悦城和龙湖集团;

  时代中国、中国金茂、美的置业3家房企的目标完成率在50%~60%之间;银城国际和建业地产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均不足五成。

  另外,从“千亿目标”的房企表现来看,根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公布2022年度销售目标在千亿元以上水平的9家房企,其1-11月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70.43%,略高于本次纳入统计范围的16家企业平均水平。其余7家销售目标不足“千亿”的房企,其销售目标整体完成率均值为69.94%,低于本次监测的16家房企平均水平。

  从上述对比来看,一些规模房企年末开始发力,营销去化情况相对中小房企略好。进入12月份,房企在货值供应和销售去化方面的压力,将进一步放大。

  抓回款与促融资并进

  值得重视的是,目前市场整体需求和购买力仍显不足,使得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表现依旧疲软。

  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多数房企当前仍然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企业运营改善的核心还是在于销售端。只有耐心等待预期修复、需求端改善,市场筑底回升、销售回款得到保障,才能让企业真正走出困境。

  另外,从政策层面看,11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个金融主管部门,分别从信贷、债券和股权三方面支持房企融资。特别是对民营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力度,较以往有所加大。

  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大约有50家银行和各地分支机构,对80余家房企提供意向授信,授信总额超过3.5万亿元。

  以优质民营房企、混合所有制企业,以及个别出险房企为主的8家房地产企业储架式注册发行总金额也已超过1200亿元。

  此外,自房企股权融资政策放宽以来,披露股权融资意向的房企至少有20家。这些房地产企业披露的对于募集资金的使用,都提到用于相关项目的交付、偿还债务本息,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

  管理层也时有发声。除此前“一行两会”有关负责人,在相关会议上频频释放利好外。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指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房企供给侧改革已渐近尾声,整体融资环境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随着融资功能逐渐恢复,央国企及优质民企经营有望逐渐回归正轨,出险房企仍将有序出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