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一年来房价首现止跌迹象,京沪领涨

原创亚晨 2023-02-16 12:10: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1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转涨,二三线城市环比降势趋缓。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6个,环比下跌的城市33个,1个城市持平;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3个,环比下跌的城市多达57个。值得注意的是,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比上月分别增加21个和6个,增长势头明显。

  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止跌转涨

  具体到各城市表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月份上海(0.7%)、合肥(0.7%)、宁波(0.6%)和成都(0.6%)四个城市环比涨幅居前;温州以1%的环比跌幅居首,吉林(-0.8%)跌幅位居第二,平顶山、泸州和大理以0.6%的环比跌幅并列第三。

1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0%,同比涨幅为-2.3%,这也是自2022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止跌迹象。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金融16条”以后,房地产市场有趋稳的基础。房企资金面在进一步改善,有助于增强房企信心,房价方面有趋稳可能。一月份部分城市售楼处表现不错,销售数据总体朝着改善的方向演进。

  另一方面,各个城市对于稳定房价的信心也在逐渐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2%、0.1%和-0.1%,而上一月对应数据分别为0%、-0.3%和-0.3%;二手房价指数方面,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环比涨幅分别由上月的-0.5%、-0.4%和-0.4%,转为本月的0.4%、-0.3%和-0.4%。

  严跃进指出,当前数据最大的亮点在于,一二线城市已经止跌,三线城市小跌,预计后续房价止跌转正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同比方面,根据易居研究院的测算,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在-2.3%的水平。从表现看,1月份同比上涨城市为15个,较去年12月份减少1个城市,成都(8.6%)继续处于同比涨幅首位。此外, 48个城市新房价格处于下跌态势。从城市分类来看,一线城市同比仍在上涨,二三线有止跌迹象。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同比下降1.1%,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同比下降3.8%,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北京二手房价格领涨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北京(0.9%)处于领涨态势,深圳和西安以0.6%的环比涨幅并列第二;长春(-1%)和遵义(-0.8%)位居跌幅前两位,哈尔滨、昆明、唐山、吉林、牡丹江和韶关6个城市并列第三,跌幅均为0.7%。

  同比方面,上涨城市数量与12月份持平,包括成都、北京、上海、南充、昆明和长沙在内的6个城市处于上涨态势。

1

  从二手房价格数据来看,北京成为表现最好的城市。事实上,开年以来,以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回暖势头。

  北京更是在疫情放开后,市场信心有所提升。根据诸葛找房监测的数据,1月份其监测重点10城涨价房源占比全部上升。其中,北京涨价占比为18.52%,较上月提升10.4个百分点。

  另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份贝壳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这也是自2021年8月连续17个月环比下跌以来首次止跌。

  从成交量上看,受春节返乡、出游等因素影响,虽然1月贝壳50城二手房整体成交量环比有所回落,但50城中如北京、廊坊、天津、重庆、郑州等城市成交量较12月提升。

  据相关媒体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北京地区房贷政策也出现一定松绑。部分银行已经将借款人可贷“年龄+期限”放宽至80-85周岁,且多家银行均可以办理“接力贷”业务,这也有助于北京市场的热度回升。

  此外,从先行指标看,多个城市经纪人交易信心指数已进入交易量预期扩张区间。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北京、廊坊、天津、佛山、广州、深圳、成都和重庆经纪人对二手房成交量的信心指数均在55以上。贝壳研究院预计,一季度市场会保持复苏势头,小阳春可期,珠三角及京津冀重点城市表现好于其他城市群。

  易居研究院认为,“量决定价”的逻辑在今年会有所体现,房价能否回稳关键看市场交易。2月份,各地市场明显有较好的交易态势。同时,相比过去几年,今年一个本质的变化在于疫情对于楼市交易没有干扰。这一确定性因素的建立,使得房价回稳基础非常牢固。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增强,也将进一步促进房价回稳向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