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房企告诉你,2023年房地产市场怎么走?

原创苏晓 2023-04-13 12:46: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苏晓/文)随着年报季渐入尾声,房企们也陆续交出“答卷”。

  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深度调整。毋庸置疑,2022年整体的市场表现不会太亮眼。但是“风雨之后亦见彩虹”,去年四季度以来“金融16条”的加速落地,信贷、债券、股权融资的“三箭齐发”等行业利好政策接连出台,也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复苏动力。

  2022年已经成为过去,对于2023年的房地产市场,房企有何预期?市场又将如何发展?中房网通过对202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中的前10名房企近期业绩会上“掌舵人”的发言进行梳理,一起来看看这些业内人士对今年市场的判断。

  最艰难时刻已过,市场处于温和复苏阶段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业绩会上指出,当前市场上有两种比较极端的看法,一种说现在是“狂飙阶段”,一种是“倒春寒”,但在其看来,当前市场仍然处于温和恢复的阶段。

  碧桂园执行董事及总裁莫斌认为,最难的时候肯定是过去了,可以看到市场的预期和信心都在恢复之中。

  绿城中国副总裁李骏认为,目前市场整体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如果宏观经济能够持续向好,居民购房信心持续恢复,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是非常大概率的事件。

  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张旭忠也指出,今年2月重点城市整体到访量和成交量都在逐步提升,不过居民和消费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因为并非所有城市都在同步回暖。总体来看,一线城市和杭州、成都、武汉、西安等重点二线城市市场比较稳定,非重点城市继续在承压。

  与龙湖观点类似,华润置地首席运营官张大为表示,房地产回暖的主要表现在一二线的热点城市,其他二线城市还处于止跌的平缓复苏的阶段,目前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反弹迹象不明显。张大为判断,今年市场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波动,整体市场将呈现分化和平稳复苏的趋势。

  保利发展董事长刘平则认为,市场处于趋势性回暖中,年初以来市场回暖,3月份热度小幅回落。考虑购房者对购买力及收入预期的改善、对行业信心修复需要时间,市场的复苏仍需观望。

  对未来房地产市场保持乐观态度

  尽管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仍承压,但对于未来的房地产市场,龙头房企几乎都持乐观态度。

  刘平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支撑房地产行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房地产行业正处在由“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总体将表现出“趋势修复、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新特征。

  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颜建国在业绩会上亦指出,房地产是一个好行业。同时,他还谈到了对行业及企业的三个信心:一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暖有信心;二是,对房地产下半场的高质量转型有信心;三是,对强化中海自身竞争有信心。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称,对中国房地产的发展,还是长期看好,对中国房地产的市场,还是能持续乐观。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波折、起伏,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很正常的波动。

  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李欣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会变,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潜力也不会变。虽然当前面临着需求实质下降、盈利空间受限、区域分化加剧等风险,但随着行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国家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行业赛道明显拓宽。

  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晓松表示,如果从长远来看,每年起码有10亿平方米以上的需求量,所以市场不缺房子,只是缺好房子,“在这么大的规模、容量下,相信新城仍有一定的机会。”

 投资将更多聚焦于核心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房企业绩会上,越来越多的房企表示,在确保现金流安全前提下,投资方向更加聚焦核心城市。

  招商蛇口总经理蒋铁峰指出,将坚定区域聚焦和城市深耕策略,坚持“以销定投”原则,重投核心城市。

  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惠妍表示,碧桂园原来的土地储备和产品以三四线城市居多,公司从去年开始着手调整结构,目标是未来3至5年在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的资源占比达到50%:50%。

  保利发展总经理周东利称,始终坚持核心城市聚焦战略,今年将聚焦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城市群进行布局。

  张旭忠也透露了龙湖的拿地策略,第一,坚持以销定制,把握好节奏。拿地投资额和销售回款动态匹配;第二,尽可能优中选优。聚焦于20个主力城市和14个机会城市布局,聚焦于城市的核心区域。

  积极探索、深化新发展曲线

  当下房地产行业发展逻辑发生改变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随着行业走向发展“新周期”,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如何探索、深化新的发展曲线,也成为了业绩会上房企们讨论较多的话题。

  郁亮坦言,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我们没有能力去全面定义它的概念,但有一些观察。无论市场环境还是政策环境,对于经营服务类业务都是越来越看好,越来越看重,这对万科做开发经营服务策略非常有帮助。

  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序平在业绩会上也介绍了龙湖的发展战略,未来5年,龙湖集团将大力发展非地产开发业务,将非地产开发业务利润占比提升50%以上。

  在杨惠妍看来,碧桂园的中长期发展中,科技建造体系是该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很有信心把它做成功。未来3至5年,碧桂园将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力和成本力,保证公司具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蒋铁峰亦表示,去年招商蛇口将原来的三大业务板块调整为开发业务、资产运营、城市服务三类业务,今年将着力构建租购并举、轻重结合的业务结构,聚焦培育第二成长曲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