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楼市,没有想象中的美丽

原创亚晨 2023-05-06 10:44:5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今年的“五一”长假,选择出游的人数大大增加,压抑多年的旅游消费热情空前释放。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与旅游行业这股强劲的复苏势头相比,房地产市场稍显逊色,各线城市表现分化,市场成交动力略显不足。

  推盘缩量,成交动力表现不足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五一”假期(2023年4月29日-5月3日,下同)44个重点城市累计成交78.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

  但这主要是缘于个别城市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使得同比增幅较大,实际上整体不及2021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如果与4月份的日均成交情况相比,降幅更是高达64%。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同样认为,利好政策的出台为楼市成交稳步修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是今年“五一”部分楼市成交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出游人数激增也对成交造成了一定干扰,成交动力稍显不足。

  据诸葛找房的统计,今年“五一”长假,新房二手房成交双双呈现同比上升局面,但楼市热度回升水平不及旅游热度,“五一”假期成交规模较疫情前两年仍有近一半的差距。

  从供应层面看,房企整体推盘的积极性并不高。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五一”假期除广州、武汉等极个别城市集中在节前一周取证开盘、蓄势外,多数城市推盘量相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特别是青岛,“五一”期间甚至出现零供应。

  三四线去化继续承压

  另一方面,通过市场调研更能看出一些端倪。

  根据克而瑞城市机构的调研,“五一”假期整体市场成色一般。26个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接近“腰斩”,下降48%。调研结果显示,一线城市平稳运行,二线城市轮动复苏,三四线整体延续下行走势。

  一线城市中,北京认购面积同环比齐降,项目分化持续加剧,部分刚需刚改楼盘假期认购量在25套以上,日均到访量40组左右,而相对冷门楼盘假期认购量在10套以内。上海方面,“五一”假期中3盘开盘、7盘完成认筹,仅3个楼盘去化表现较差,主要滞销原因为区位差、蓄客时间短、无价格优势等。

  广州“五一”假期整体去化率仅为15%,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4月底的扎堆开盘,也是导致客户分流的原因。深圳方面,成交平平。房企推盘积极性不高,仅一刚需盘加推,去化不足15%。

  二线城市环比接近腰斩。其中,多数城市较4月末增长动能有所放缓,环比持降。仅武汉、郑州、昆明等少数城市小幅回升。

  三四线城市在不同能级城市中降幅居首,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23%,整体去化承压。其中,仅洛阳、开封等个别城市轮动复苏,长珠三角重点城市中,如常州、泉州、镇江、漳州、扬州等环比持降,市场增长动能持续放缓。

  短暂脉冲式复苏行情告一段落

  整体来看,对市场降温要有所警惕。尽管此前房地产市场利好政策频出,但春节后的短暂脉冲式复苏行情已然告一段落。

  数据显示,4月末5月初整体新房增长动能持续放缓,尤其是短期内热度显著升温的天津、昆明、武汉等4月成交均出现环比“腰斩”。二手房方面也存在回落现象,但整体降幅低于新房,部分城市诸如北京、杭州、苏州等二手房成交量仍处于高位维持。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当前楼市主要受到供给约束、需求疲软两方面制约。若5月供应端可以稳步放量,改善盘加大供应,整体成交尚有止跌企稳的可能。

  此外,城市间的分化现象还将持续加剧,对于热点恒热的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合肥而言,整体成交还将平稳运行。而武汉、郑州、天津等前期低迷型城市,在“五一”短期回温后仍面临阶段性调整期,刚需退潮趋势难改,改善亦难明显释放,市场整体热度还将持续下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