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业绩环比降低14.4%,仅三成百强房企还在拿地

原创亚晨 2023-05-10 11:47:5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尽管一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缓慢复苏,但由于行业信心尚未修复、市场整体购买力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665.4亿元,单月业绩环比降低14.4%;同比增长31.6%,增幅较上月进一步提升。1-4月累计业绩达20499.2亿元,同比增幅自一季度转正之后,也进一步提升至9.7%。

  另一方面,房企拿地整体仍显低迷。1-4月仅三成百强房企拿地,从投资策略上看,拿地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拿地企业依旧是央国企和区域深耕的民企。

 近3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增长

  报告显示,4月份有近3成的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出现环比增长,同时有近6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增长。

1

  值得注意的是,TOP10梯队房企单月业绩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占比最高。其中,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绿城中国、建发房产等房企4月单月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100%。滨江集团、中国铁建、保利置业、国贸地产等企业4月的业绩表现也相对突出。

  从销售门槛值的变化来看,百强格局呈现分化。根据报告,1-4月TOP1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同比显著增长38.7%至606.5亿元,TOP20门槛增长14.9%至259亿元;而TOP30房企的门槛则同比明显降低11.9%至145.1亿元。TOP10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也较去年同期微降至35.4亿元。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目前的行业形势下,央国企以及部分优质民企凭借热点城市布局以及积极的推盘去化,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韧性。中小房企竞争力不足,2023年房企格局将继续分化。

  只有三成百强房企还在拿地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 1-4月新增货值超过百亿企业仅1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7家,且断层明显。新增货值10强门槛值为167.1亿元,20强门槛值为94.8,前10强门槛高出20强门槛72.3亿元,高出30强门槛更是高达百亿元。

1

  另外,前10强内部分化也在持续加剧。新增货值TOP3的华润置地、万科和建发房产,新增土地货值分别为603亿元、545亿元和420.3亿元,相比第5-10名,货值几乎高出一倍。

  此外,货值TOP100集中度依旧较高,其中货值TOP10房企1-4月新增货值占百强比例达到42%,前30强企业货值占比更是接近七成。

  从百强企业拿地情况来看,依旧较为谨慎。1-4月份投资百强的货值、总价和建面总量分别为8264亿元、3927亿元和4173万平方米,分别下滑14%、1%和18%,投资总量仍未追上去年同期。如果与2020年和2021年同期数据相比,降幅更是超过六成,仅三成百强房企拿地。

  从拿地企业来看,尽管土拍火热,但主力仍是规模化央国企的,但民企投资的积极性在复苏。

  报告显示,包括华润置地、万科、保利发展、招商蛇口和中国铁建等企业拿地金额都超过了百亿元,金地集团、越秀地产、华发股分等企业拿地金额也出现同比大幅增长。民企方面,前4月民企投资金额占销售百强比例仅为16%,仅龙湖、滨江、伟星持续在深耕城市拿地。

  不同城市预期延续分化行情,土地市场竞争仍将加剧

  展望后市,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刚需转弱、改善接棒是大概率事件,若房企能抓紧营销节点释放优惠,或是地方政府层面有一些利好性政策出台,整体成交还可能稳中微增,但不同城市预期延续分化行情。

  对于土地市场而言,在优质地块僧多粥少情况下,土地市场竞争仍将加剧。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以摇号或竞品质为主的土拍方式,会影响房企的投资策略,同时也给中小房企带来机遇。一方面,需要在核心城市补仓的央国企投资周期或将被拉长,而民企整体仍呈现弱复苏的态势,深耕当地的本土民企则有“捡漏”机会。另一方面,随着竞争提升,房企投资策略也会从关注核心区域、核心地块延展向城市外围区域,带动整体市场热度提升。

  综合而言,当前土地市场热度延续性显著好于新房市场,虽然整体呈现点状回暖、城市分化的格局,但土地的火热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加块了投资-销售的传导效应。预计接下来一二线土拍热度仍会惯性延续,优质地块依旧是房企补仓拿地的竞争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