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工作接近尾声,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原创亚晨 2023-10-16 11:45:3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对于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工作,绝大多数借款人均已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实惠。

1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2023年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会上表示,存量房贷利率降低明显减少了利息负担,降低了提前还贷的动力,增加了投资和消费的信心和能力,特别是对前期在利率较高时购房的工薪阶层和个体工商户,效果尤为明显。

  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工作已接近尾声

  邹澜称,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9月25日到10月1日实施首周,有98.5%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完成下调,合计4973万笔、21.7万亿元。调整后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27%,平均降幅0.73个百分点。

  对于其他还需借款人提供证明材料、银行予以认定的情况,主要银行也将在一个月内完成调整。邹澜表示,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显著影响整个合同期限的利息支出,预计此项措施的效应将持续发挥,并逐渐惠及整个经济运行。

  随着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政策的落地,存量房贷利率也出现了明显下降。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在发布会上介绍,9月末存量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9%,比上月低42个基点,取得了显著的下降幅度。

  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邹澜还表示,针对市场关心的民企和房地产领域,金融部门也做了很多工作,主要从信贷、债券融资支持、上市和再融资等三个方面加大民营经济多元化融资支持力度。

  8月份人民银行连续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树立“一视同仁”理念,持续加大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资源投入。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得到有力提振,中小企业开工已有改善。供需两端发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调整优化首付比例、利率等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各地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减轻借款人利息负担,支持投资和消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配套政策,研究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推动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

  邹澜称,随着各部门、各地方政策措施出台落实,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高频数据显示的重点城市交易活跃度上升,销售和市场预期均出现边际好转。

  根据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主要银行9月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合计较上月多投放1000多亿元,保持明显回升态势,信贷资金对在建项目建设竣工和住宅销售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邹澜强调,下阶段人民银行将发挥好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聚焦重点,对结构性矛盾突出领域加大支持,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