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房价:下跌态势有所遏制,一线城市回稳趋势明显

原创苏晓 2023-10-19 13:24:3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苏晓/文)国家统计局今日(10月19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15个和4个,比上月分别减少2个和增加1个;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城市分别有25个和3个,与上月均持平。

  整体来看,各线城市房价仍面临疲软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均下降0.3%;同比方面,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7%和0.2%,三线城市同比下降1.4%。

  新房上涨城市数量创年内新低,一线城市房价止跌

  从各城市表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9月份上海环比涨幅0.5%,位列涨幅第一位;北京和西安以0.4%的涨幅并列第二;宁波、海口、锦州和泉州以0.3%的涨幅紧随其后。牡丹江和扬州领跌,环比跌幅均为1%,包头和南京以0.8%的跌幅处于并列第二位,湛江、韶关、昆明和哈尔滨跌幅均为0.7%。

1

  当前,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指数表现较好。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8月底到9月初,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相继落地“认房不认贷”政策,对提振市场信心产生了关键作用,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升,带动房价转稳。

  同时,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9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0.6%,房价指数环比跌幅连续两个月持平,同比跌幅连续三个月持平。这意味着8月份以来一系列购房政策开始产生了效果,“跌幅扩大”态势有所遏制。

  对此,易居研究院表示,随着后续购房政策效应积极释放和预期调整,价格指数见底回升的态势比较清晰,房价指数回稳趋势明显。

  不过,易居研究院指出,目前弱复苏是局部的,此次南京环比跌幅较大需要重点关注,说明一些强二线城市也遇到了压力。建议此类城市购房政策或需宽松,包括全面取消限购等,客观上有助于促进四季度相关指标的复苏反弹。

  易居研究院建议,四季度各地要进一步松绑政策、激活需求,引导市场预期向好发展。

  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时隔4个月再上涨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北京以0.7%的环比涨幅位列第一,上海以0.6的环比涨幅位列第二,天津和石家庄以0.1%的环比涨幅并列第三位;徐州以1.3%的环比跌幅居首,长春(-1.2%)和济南(-1.1%)环比跌幅位于第二和第三位。同比方面,仅锦州、北京和合肥3个城市处于上涨态势。

1

  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目前二手房价格指数表现和新房相似,也是一线城市率先复苏和反弹,充分说明政策效应在积极释放。

  政策效应下,一线城市二手房价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后首次转涨,涨幅为0.2%,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5%;同比方面,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4%,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2%和3.5%。相较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行压力犹存。

  陈霄认为,在北上广深相继执行“认房不认贷”后,市场立即反应,对政策的敏感度较强,加上广州松绑限购后,北上深松绑预期增强,市场情绪获得显著提振。而二线和三线城市仍然维持降势,虽然二三线城市近期以来出台了包括松绑限购限售、放松公积金贷款等政策,但是效果不甚显著。

  此外,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总体上呈现了“跌幅扩大态势止住了”的特征。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9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5%,同比涨幅为-3.2%。

  易居研究院认为,二手房市场关系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尤其是二手房的供应规模相对大,提振二手房非常重要。目前二手房在限购政策、银行贷款、换房退个税等方面都有各类积极政策,各地要把政策用足用好。二手房市场盘活了,客观上对于一手房或房企去库存也会有较为积极的作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