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房贷 投放充足流动性 “一行两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金融秦佳丽 2020-02-03 14:01:1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阻击新型肺炎战役仍在持续。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为代表的“一行两会”等金融监管机构相继出台政策,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继1月26日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受疫情影响暂无收入人群可合理延后还房贷后,1月28日,央行和国家外汇局管理局发布延长银行间市场休市时间至2月2日的通知,并决定在2月3日开市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另外,证监会要求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引导投资者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并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和相关服务,上市公司、交易所依法依规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业界专家认为,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市场现金回流放慢,银行的流动性需求将增加,因此央行的流动性投放或将超过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

  另外,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延还房贷,这对于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情况下,建立快速响应的金融解决机制,尤其是涉及到市场亟需的个人按揭贷款等领域的政策,给予诸多启发。

 银保监支持合理延后房贷 “四大行”祭出响应举措

  1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通知,要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银保监会这一举措给予了业界很多启发,在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情况下,建立快速响应的金融解决机制,尤其是涉及到个人按揭贷款等领域的政策,给市场带来了及时雨。

  不过,延迟房贷政策的适用对象有所考究。“适用人群主要是指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包括患病的和被隔离等短期内无法正常就业的人员,普通人员因为疫情短期不外出的,应该是不适用此类政策。”严跃进补充到,“因为开工延期导致部分职工收入受影响,建议采取‘一企一策’方针,给予各类补贴,以确保职工薪酬不会有大变动,进而也确保按揭贷款市场的稳定。”

  事实上,鼓励银行延迟还款期限的政策,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得到施行。彼时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 2008年12月31日以前仍然不能按期还款或者借贷双方尚未达成重组或减免协议的,再给予6个月的宽限期。

  “此次银保监会政策虽然没有明确宽限期,但预计给予6个月的宽限期是有可能的。通俗来说,今年上半年的房贷可能推迟到下半年偿还。”严跃进说。

  目前来看,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已经祭出响应措施,包括对参加防控的工作人员,或确诊患者与疑似人员及其家属,疫情期间发生贷款逾期可不计为违约;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医疗机构、科研攻关等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疫情防控相关人员提供免费人身保险等。

  其中,1月26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10条支持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1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在12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出,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人员的服务保障。凡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确诊患者和疑似人员及其配偶,疫情期间在工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加大对各地药店的“医保贷”融资服务,做好对采购医药抗击疫情的小微企业续贷工作,湖北地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贷款及办理“医保贷”的药店,利率在目前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

  同日,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公布18项措施,凡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确诊患者和疑似人员及其配偶,疫情期间在工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计为违约。同时为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专项匹配100亿元信贷规模,对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开市后投放充足流动性 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

  1月28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延长银行间市场休市时间安排的通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延长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票据市场休市时间,2020年2月3日起恢复交易和清算结算。

  与此同时,为应对节后首个交易日因交易“扎堆”对流动性的潜在冲击,考虑到2月3日开市后到期资金规模较大,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这也是继1月27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四大期货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等宣布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至2月2日后,金融市场保持与国务院假期安排和“疫情战线”保持一致的又一举措。

  央行明确投放充足流动性,将满足亟待解决的银行流动性需求。将数据显示,休市时间延长后,1月以来操作的绝大部分逆回购将在2月3日集中到期,这部分共计1.05万亿元;此外,2月4日和5日还分别有1000亿元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

  “靠单个工具提供上万亿元流动性压力较大,预计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组合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市场现金回流放慢,银行的流动性需求将增加,因此央行的流动性投放或会超过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

  事实上,考虑到新型肺炎疫情对春节假期间突发的大额资金划拨需求,央行已多次开设绿色通道。1月25日,央行将节前已安排的7×24小时连续运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单笔支付限额,从100万元提高到了5亿元,并从1月25日至1月30日,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各项大额资金的汇划及时处理。

  根据28日的最新安排,为确保大额资金汇划业务正常处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放开时间顺延至2020年2月2日。2月3日起大小额支付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对此,严跃进告诉记者,通过公开操作市场来释放流动性,在当前各种市场交易行为基本暂停的情况下,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意义没能充分表现出来;如果春节后各地交易陆续放开,后续资金进入房地产层面更宽松,这项政策依旧能成为房地产托底宏观经济的重要工具。

  “本质上来讲,银行流动性更充足,是为了缓和目前市场资金线上的压力,对房地产行业多少会产生影响。但在目前建筑开工暂停、房屋销售节奏放缓的前提下,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力减少。”严跃进补充道,“如果春节后各地交易陆续放开,这一政策仍会就对接下来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产生影响。结合历史情况,大型公共事件发生后,政策层面反而会更加宽松,后续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可能也会宽松。房地产依然能够成为托底宏观经济、防范市场经济过快下滑的一种政策工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