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股市楼市 货币宽松正提前到来

金融许倩 2020-02-05 09:09:3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袭击,中国打响了金融保卫战。

  2月3日,节后开市首日,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开盘皆被重挫。央行迅速出手,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下调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因当日有10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

  央行指出,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但股市下跌并未止住。截至当日收盘,沪指收跌7.7%,深指收跌8.45%,房地产股跌幅达9.27%,房地产板块的120多只地产股全线下跌。

  受疫情冲击的还有楼市。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全国已有超50个省市区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处,29个省市区发布延期开工通知,部分城市暂停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多位房地产业专家采访到,对房地产业而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开工都将产生影响,部分省份建筑工地复工延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亦会下降。

  疫情狙击战下,流动性是基础,货币宽松正提前到来。

  经济下行加重 楼市受冲击较大 

  历史会相似,但并不会简单的重复。相比2003年“非典”疫情,多位行业专家认为,这次新型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将大于2003年“非典”,但影响可能更为短期,同时要做好疫情恶化、形势更严峻和持续时间更长的准备。

  春节期间,旅游、娱乐和餐饮行业均首当其冲。据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估计,这些行业减收在万亿元级别。同时,因出行和工期限制,工业产出等也将受到压抑,这些因素将拖累全年GDP增长约0.5%-1%。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认为,若防控及时得力,疫情持续时间较短,对经济的冲击也主要局限在一季度,预计全年GDP增速5.4%;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将影响整个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四个季度GDP增速预计分别为4%、5%、6%和5.8%,全年5.2%。需要重视的是,从结构上,民企、小微企业、弹性薪酬制员工、农民工等受疫情影响更大,餐饮、零售、旅游、交运等行业受冲击最大,应是政策重点支持的对象。

  房地产市场亦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春节期间的返乡置业已经落空。机构数据显示,从1月下旬开始截至日前,与往年春节相比,大部分开发商的成交量都下降了95%,市场基本陷入冰点。

  从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月份二手房销售数据来看,受春节假期叠加疫情影响,1月份链家18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38%,超过去年包含春节因素的2月份环比29.8%的降幅。

  房企还面临着停工令和停售令影响。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号召“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

  “这无疑会加剧中小房企的现金流压力,从而改变房企的投资、经营策略。如果疫情发生尾部风险,部分偿债压力大的房企,投资甚至可能会从迟到变为缺席。”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

  “停工必然会对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产生直接负面影响。同时,由于防控疫情期间倡导居家为主,减少非必要人口流动和出门活动,居民购房热情将显著降低,楼盘销售活动也转淡,将使1-2月房产交易活动停滞,短期库存有所增长。”交通银行(5.200, 0.00, 0.00%)高级经济学家夏丹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攻坚战仍紧张持续,在当下时点还没有出现疫情控制的拐点,疫情严重区域年内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将受到较大冲击,对全国后续影响还有待疫情的变化。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预计,2020年上半年,疫情主要爆发地武汉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增速理论上将下滑4%甚至更多(北京的情况比较有参考性,不考虑后续刺激措施的影响)。

 政策宽松动作提前

  2月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在北京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中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发生后,央行、财政部、证监会等多部委快速出台应对方案,释放稳定预期信号。

  2月3日央行官网公告,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和金融市场资金集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开展了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此前为2.5%;公开市场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此前为2.65%。也就是说,此次操作央行降息了10个基点。

  夏丹认为,央行宽松政策提前释放,可缓解一部分房企融资成本的压力,不过当前的主要负面影响仍来自工地及销售的停滞状态。

  政策放松的信号作用对维护市场信心尤为重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从多个监管部门的发言和态度而言,短期内为保障金融支持疫情阻击战,流动性是基础。疫情之后,稳增长可能需要更大力度的逆周期调节和流动性投放。2月20日会有新一期LPR报价,MLF操作打提前量,不仅能引导融资成本下行,还能辅助市场建立信心。

  今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李奇霖分析称,考虑到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影响,GDP增速仍然需要达到5.6%左右,逆周期调控政策需要进一步发力。

  “应对货币宽松有所预期。尽管疫情或导致春节期间物价上升压力,暂时限制了央行降息的空间,但存准可以继续下调。”洪灏表示。

  张宏伟预计,本轮冠状病毒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参考SARS期间的政策逻辑(先宽松,后收紧),2020年二季度前后,楼市政策将出现定向宽松调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排除出台大规模定向放松政策的可能性,2021年1季度将出台楼市适度收紧政策抑制城市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过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