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系”200亿元理财产品暴雷 早年以房地产业起家

金融崔军民 2022-02-16 09:52:3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雪松控股暴雷。

  2月10日,雪松控股广州总部被一批投资者聚集并围堵,原因是理财产品兑付出现违约。

  黄埔区公安局相关人员在现场表示,将督促企业解决问题。

  事实上,雪松系问题已在春节前随着一封写给众多投资者致歉信的公布而爆发。1月30日,雪松控股发了一封致歉信,告诉投资者,受资产特性、交易价格、交易流程等各种因素影响,资产处置及回款计划未能按照预期方案落实;并且因临近春节,公司外部协调资金的努力,也未能取得实质性效果,致使原定应于1月底完成的兑付无法完成。

  按照此前方案,在2022年1月底,应兑付2021年8月前到期产品本金的10%。

  致歉信称,春节过后将进一步与投资人对话商议方案、取得共识,确保2月底前完成兑付承诺的履行。

  按照已有媒体报道,雪松方面对外发行的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大约在200亿元左右,涉及投资人约8000人。

  据悉,自2021年4月至今这些理财产品发生大面积逾期,已经构成事实违约。

  在多次与雪松控股寻求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有不少投资者选择了信访、举报以及向经侦部门报案、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寻求维护合法权益,但都没有实质性进展。

  2月14日下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通过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雪松控股联系方式致电,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致电广州市开发区金融工作局,被告知“我们不接受采访”。

  2月15日,同为一个实控人的雪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称雪松发展与雪松信托虽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的法人,但雪松发展与雪松信托均为独立法人,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完全分开。因此,雪松信托经营状况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目前雪松发展经营情况正常。

  早年靠房地产起家

  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广州,目前有五大产业,分别是大宗商品产业集团、大宗商品供应链集团、化工产业集团、产业投资集团、雪松国际信托。

  不过,雪松控股早年以房地产业起家。随后进入中国大宗商品以及信托领域。并以2334亿元营收位列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59位,连续4年上榜。

  雪松系实控人张劲,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1997年,26岁的张劲选择了房地产开发,创立了君华集团,这也是雪松控股前身。张劲赶上了中国房地产开发黄金时期,商品房市场因取消福利分房、推行按揭等政策迎来发展契机,君华集团也迅速崛起。其中,将烂尾楼华达山庄盘活为“江南世家”别墅区。

  在不多的媒体报道中显示,2002年之后,“雪松系”开始进入大宗商品领域,并逐步转型供应链综合服务。2011年之后,“雪松系”逐渐收缩房地产业务。

  到了2015年,张劲重组了集团整个产业版图,即由雪松控股重组了所有公司,除地产板块外,雪松布局的供通云、金融等板块亦开始被关注。

  目前,“雪松系”旗下拥有齐翔腾达(002408.SZ)和雪松发展(002485.SZ)两大上市平台。2019年,以超过百亿元收购中江国际信托71.3%股权,成为中江国际信托实际控制人,同年6月25日中江国际信托正式更名为雪松国际信托(简称“雪松信托”)。不过在媒体的报道中,截至2021年12月16日,“雪松系”主要发债平台雪松实业超过8成的股权已经处于质押状态。

  市场一直传闻“雪松系”存在的现金流问题,早在2020年6月,就受到媒体对其旗下雪松信托涉嫌自融的质疑。

  2020年被媒体曝光42只信托产品风控全线“裸奔”,220亿元底层资产尽数“虚无”,借道假央企转移百亿元巨资。尽管当时雪松信托对媒体报道作出了“报道不实”回应以自证清白,但2021年4月至今理财产品发生大面积逾期却成为不争事实。

  在不断的传闻中,2020年下半年雪松控股重新出现在广州土拍市场,并拿下多个旧改项目和地块。

  然而,据媒体报道,到了2021年12月,雪松控股又在一天内退出了广州增城禧阅盛汇、黄埔洪圣沙岛综合体、白云太源村商业项目这三个项目。这被媒体解读为“钱不凑手”。

  另外,其手上的最大体量的旧改项目黄埔何棠下村项目,也被广州地方国企科学城集团接盘。

  雅居乐起诉“雪松系”

  就在一个多月前,四川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雅居乐”)起诉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松实业”)追偿权纠纷,要求雪松支付损失赔偿金约2440万元。

  四川雅居乐与雪松实业的交集在于四川成都东客站旁的雪松雅居乐IN天府项目上。该项目是成都市成华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成都雪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发。

  2019年8月6日,成都全城地价大涨3年后,雪松控股集团成都有限公司以超乎想象的拿地成本仅6000元出头,底价竞得成都东站约180.6亩土地。紧接着,成都雪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彼时,雪松控股集团成都有限公司是其唯一股东。直到2020年4月22日,四川雅居乐注资857.14万元持股30%。

  按媒体报道,这是雪松控股布局西南、落子成都的首个建设项目,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拟建设雪松控股集团西南总部大楼,打造集五星级酒店、高端商业等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预计2024年竣工投用。

  不过,据记者了解,该宗地要求自持计容商业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总计容商业建筑面积的50%。宗地由五个地块组成,地块一商住比为1:9,地块二为纯住宅,地块三商住比为3:7,地块四商住比为6:4,地块五为商服用地。

  至于此次诉讼,四川雅居乐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由集团层面发起,属于在正常的集团往来过程中,因雪松一方在经营层面的问题所致,对公司合作项目不会产生影响。但现在看来,还是引发了项目业主与投资者的担忧。

  记者发现,截至目前雪松控股涉案数量达137起,其中涉及民事案件97起,诉讼对象58个,并有60余起发生在2021年。案件主要涉及广东、江苏、江西、北京、陕西、上海、四川等地。共有7条被执行信息,累计金额3585.3万元,已经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雪松实业有1条被执行信息,涉及金额4284.7万元。雪松信托涉及被执行金额达3686.48万元。另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上半年,雪松实业有息负债234.9亿元,在手货币资金仅有54.9亿元,缺口高达180亿元。

  雪松系能否度过这场劫难尚是未知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