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放款3年来最快!房地产销售融资出现边际回暖迹象

金融高拯坤 2022-07-25 11:02:18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地产企业、市场正迎来贷款审批加速的好消息。

  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关于支持房地产行业稳定,银保监会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或者有什么工作重点”的提问,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银保监会采取的措施和工作包括: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6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522亿元,同时银保监会发挥好并购贷款等工具的作用,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优势,配合有关方面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金融支持相关工作。

  在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方面,刘忠瑞称,会同人民银行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下调20个基点,指导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目前放款速度已经达到2019年以来最快。优化新市民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好刚需和改善型客户需求。目前按揭贷款中90%以上是首套房贷款。

  针对下一步工作,刘忠瑞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与住建部、人民银行加强协同,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在这场发布会上,有一个关键数据格外醒目,即6月房地产贷款新增2003亿元,放贷速度已达近3年来最快。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主要新增的是居民中长期贷款,也就是商业按揭贷款,这与6月房地产销售环比大幅增长相对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房地产贷款新增规模较5月份明显提升,连续两个月环比多增,预计当月新增超1500亿元,较5月份环比多增2500亿元,有效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6月份,房地产销售出现边际回暖:2022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但6月数据在好转,同比下降了18.3%;从销售金额来看,2022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8.9%,6月同比下降20.8%,也在好转。

  “加速放款的目的是进一步化解房企流动性困境,促进房地产行业复苏和楼市回暖。”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和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同样认为,今年6月以来,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此前积压的贷款需求释放后,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和良性循环。

  “去年10月以来,有关部门一直在强调‘两个维护’,一是维护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二是维护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这种权利的保障也是近期房地产信贷市场的主旋律。” 李宇嘉表示。

  不过,柏文喜认为,单纯依靠融资维持的流动性难以持久。从目前行业运行情况看,行业流动性问题的根本改善还有待于楼市真正回暖。今年6月,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已有回暖势头,但仍然同比呈大幅下降态势,整体看,房地产行业未来压力与困境依然不可小视。

  李宇嘉同样表示,去年销售回款占房企资金来源为55%,目前已经降至40%,整体销售下滑比较严重。未来,房企资金来源主要还是以销售为主,只有房企销售得到真正改善,房企对外融资才会得到保障。

  针对目前房地产行业融资形势,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还看不到房地产企业在融资上有明显转变,地产行业融资情况依然相对紧张,预计2022年下半年地产融资仍在寻底阶段。

  在改善流动性建议方面,除了改善销售外,该人士还建议房企可以通过一些创新融资方式,如部分存量商业地产进行类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融资,可获得资金回流,以降低负债率和改进经营。此外,还可以加快房企市场间重组并购,以化解不利影响,使行业走出低迷行情。

  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7月首二套房贷主流利率指数环比继续下行,7月银行放款周期缩短至25天,环比下降4天,市场将继续受到利好政策影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