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 或推动LPR进一步下行

金融刘伟 2023-03-20 09:58:0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央行推动2023年首次降准。

  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央行表示,其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进一步释放长期资金,预计释放6000亿元中长期资金,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沛。但资金供给量加大的同时,或将加大银行选择合意资产的难度。

  多位受访者表示,在当前市场已经较为宽松的情况之下,降准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它的本身所带来的市场流动性的增加。在市场本已较为宽松的状态下,降准所带来的直接的流动性影响是相对较小的,对于金融机构所带来的流动性的缓解作用实际上也不会特别大。而降准将刺激消费市场的发展,有可能带动LPR的进一步下行。

 加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

  2023年3月3日,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的表述引发市场对于降准的探讨。

  当时易纲表示,不到8%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像过去那么高了,但是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在当前市场已经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这一轮降准对于市场的影响?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央行降准在进一步扩大整个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也是在当前整个国际局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动荡的情况之下,采用的一种有针对性的市场举措,通过降准进一步提升国内的流动性,加强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的防范能力,这对于当前的整个金融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股市方面当前流动性比较充沛,25个基点的降准并不会为市场带来太大的波动。此次降准可能也是为了预防海外风险的传导,前有硅谷银行破产案,后有瑞信的财报被否,当前全球金融局势还是比较动荡的,通过此次降准,预先释放流动性,以保持金融系统流动性合理充裕,是此次降准的最终目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有着类似的看法。

  杨畅也表示:“外部环境变化释放了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近期包括美国SVB银行、瑞士信贷集团等一系列事件,可能导致海外金融市场以及海外经济波动加大,放缓美联储大力度加息的节奏,这为国内货币政策赢得了释放空间。”

  降准所带来的直接的流动性影响相对有限,江翰表示,今年以来,金融机构的大额存单等一些相对利率水平较高的产品,实际上是属于被抢购的状态,整个市场都处于相对而言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水平,所以当前降准直接带来的流动性影响是有限的。

  或促使LPR进一步下行

  在央行再次推动降准后,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势和LPR调整空间的关注度提高。对于自2022年8月调整后就一直按兵不动的MLF利率和LPR,市场观点不一。

  盘和林认为,央行降准会释放流动性,但当前银行实际上并不缺流动性,所以此次降准可能会促使LPR进一步下行,当前银行系统资金比较充沛,所以供过于求的货币量会促使资金价格下行,也就是利率下行,进而传导到实体经济。

  江瀚表示,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降准最大的作用是进一步刺激消费市场的发展,特别是降准有可能会带动进一步LPR的下行。从而进一步的降低城市中产阶层的家庭负担,从而进一步的扩大内需和启动消费,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降准对于提升国内循环,特别是推动消费的进一步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所以降准的核心作用不在于流动性,在于进一步的启动消费推动经济的复苏。

  “从国内物价数据来看,PPI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且2月份同比降幅进一步加大;2月CPI同比增长1.0%,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在生产相对韧性的情况下,物价乏力表明需求相对较弱,实体经济修复的斜率相对平缓,在此背景下降准,对于稳住物价或能提供支撑。”杨畅认为。

  东方金诚则认为,降准落地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朝着宽松方向调整,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很小。当前宏观经济已展开回升过程,这在1~2月各项宏观数据中有充分体现,且3月经济修复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该机构认为,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降息往往在应对重大冲击、托底经济运行的时点推出,发挥“雪中送炭”作用;在经济进入回升过程后,无论我国历史上的货币政策操作还是其他国家货币当局的政策实践,都极少通过实施降息来“锦上添花”,助力经济更快上行。由此,在一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已经确立的背景下,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对此市场已有预期。

  谈及此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盘和林认为降准并不是为了推动楼市这一个目标,而是为整个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所以,预计楼市表现温和,而实体企业将因此受益。

  他表示,当前国内金融系统的问题还是在需求端,1~2月的房地产销售虽然有所回暖,但回暖幅度并不强,而当前金融端很大业务量来自于房产按揭,所以金融系统的关键还是优化信贷结构,拓宽信贷业务,从对公业务、消费贷业务、经营贷业务着手去拓展业务,挖掘客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