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第三轮土地供应成交惨淡 70%地块流拍仅8宗成交

土地李国庆 孟双奎 2021-12-27 11:39:1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1年12月24日,沈阳第三次土地集中供应结果尘埃落定,共有27宗土地入市,19宗土地流拍,仅有8宗土地成交,成交总金额共计43.81亿元,成交建筑总面积72.94万平方米。

  成交的8宗土地中,皇姑区1宗、沈河区2宗、大东区2宗、铁西区3宗,浑南区、苏家屯区、于洪区、沈北新区均无成交。

  7家房企拿下8宗土地,多以底价成交

  竞买规则上较往次有所调整,改用达到限价后通过摇号确定竞买人。但在竞买过程中并未触及最高限价。除铁西区的锅炉厂地块有竞拍环节,产生了4.37%的溢价外,其余7宗地块均以底价出让。

  共有7家房产企业竞得地块,分别是中铁北方、深圳深业、城投、北京诚通、沈铁、天易晶城、鑫丰。

  热闹路北-2地块、市委党校地块、翰林路18号地块是本次土地交易结果公布前关注的焦点。市委党校地块以总价11.75亿元被中铁北方竞得,该地块位于皇姑区核心位置,周边配套完善成熟,容积率2.8,商业比例在27%—28%,同时该地块有业态自持和回购安置房的要求。

  翰林路18号地块被深圳深业以3.74亿元拍下,该地块位于繁华的五爱街,属于沈阳老商业街区,对于商业比例要求较高,占比需达到41%—42%。热闹路北-2地块、轩兴四路北-2地块以及莫子山路北-1地块等热门地块流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本地开发商在这次交易中有所斩获:锅炉厂地块被天易晶城以总价4.09亿元竞得,该地块位于北一西路北侧,容积率不超过1.7,商业比例较小仅占5%,限高不超过50米;华壹实业地块被鑫丰以总价4.41亿元获得,占地面积59087.07平方米。

1

  相比2021年上两次集中供地,本次供应地块分布向城区中心靠拢,有多宗地块位于主城核心区,其中有4宗地位于一环内,6宗地位于一环至二环之间,4宗地位于二环至三环之间。

  二环内土地供应量多达10宗,而2021年前两次集中供地,二环内供地量分别是1宗和4宗。

  挂牌入市的27宗土地,其中7宗是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但仅有高官台东街-1地块和小青03-B地块成交,成交价分别为3412元/建筑平方米和1460元/建筑平方米。小青03-B也是本次土地交易中唯一成交的三环外地块。

  土地市场遇冷 明年楼市难有起色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三轮土地交易能够看出沈阳土地市场逐渐冷却的过程。其实在准备第三轮土地供应时,考虑到目前市场现状,拿出的地块质量很高,不少优质地块位于主城区或成熟板块内,相比上次价格也作了部分调整,但整体成交仍然不理想。一方面是本轮土拍临近年底,房企在资金上普遍有压力,一些有实力的品牌开发商资金链比较紧张,同时楼市低迷,房企参拍土地热情不高,诸多因素导致沈阳第三轮供地出现近一多半土地流拍的现象。

  全国土地市场目前呈现冷热不均的局面,北方城市楼市普遍处于“严冬”,而南方有些城市土地市场已经开始升温,例如杭州35宗土地全部成交,并有24宗土地触发最高限价进入摇号。业内人士称,影响楼市的因素很多,其中沈阳近些年住宅供应量较大,总体供过于求,市场恢复起来会比较慢。

  据统计,2021年沈阳市土地成交总面积约380.99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减少了38%。来自沈阳中原地产11月统计数据,目前沈阳住宅库存总量193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23个月。

  对于沈阳第三轮供地结果,业内有不同看法。

  一种觉得目前沈阳楼市下行严重,导致土地市场成交量低,开发商拿地信心不足,预示着2022年楼市状况会更加糟糕。

  另一种说法称,土地交易市场冷淡,大量土地流拍,虽然会影响明年的住宅供应量,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楼市快速走出低谷。土地市场交易量减少有利于去库存,防止房价持续下滑,加速市场回暖来刺激购房需求,让沈阳楼市能够转向良性循环,这对于明年的市场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